80后女孩当种田“CEO” 带领合作社年入300余万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228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0后女孩当种田“CEO” 带领合作社年入300余万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228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80后女孩当种田“CEO” 带领合作社年入300余万

2017-10-18 09:01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一场秋雨过后,川西平原仍漂荡着淡淡的稻香。10月17日上午,成都崇州白头镇和乐村,宋丹走在有些泥泞的田坎上,一边跟路过的村民打招呼,一边查看刚播种不久的油菜。

  2013年,和乐村走上探索“农业共营制”道路:农户以土地入股,成立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理人经管,实现土地要素优化配置集中经营。

  当时,26岁的宋丹在崇州城区从事英语、计算机教学工作,过着朝九晚五的都市生活。一次偶然的机会,宋丹与成都农业职业经理人接触后,让她这个并不了解农业的妹子,怦然心动于“面朝黄土”的这一古老职业。

  如今,宋丹已是和乐村合作社的职业农业经理人,这位80后的种田“CEO”管理着当地410户村民的1243亩土地,以规模化、机器化、科学化的方式种植小麦、水稻、油菜等作物,她所带领合作社年入已达320余万元。

  拐点

  “没想到种田也能当‘CEO’”

  "告别朝九晚五 80后妹子从教室来到田间

  10月17日,成都崇州白头镇和乐村,宋丹在合作社鱼塘边查看情况。

  “江原县,(蜀)郡西,渡大江,滨文井江……小亭,有好稻田……”1600多年前,东晋时的崇州人常璩在《华阳国志》里这样描述过川西平原的水旱从人、沃野稻香,文中的“江原县”便是如今的崇州。

  虽在农村生活过,但对在城里长大的宋丹而言,从未将农桑纳入过工作规划。“我大学专业是环境与艺术设计。”宋丹说,2010年毕业后,她在崇州城里找到一份培训工作,从事英语、计算机教学,过着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平实而恬淡。

  2013年10月,成了她人生的转折点。“与朋友去了趟都江堰。”她说,在那里,她第一次接触到新型农民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完全颠覆我对种田的认识。”

  宋丹说,她对农事印象仅停留在童年,一次被母亲罚去田里割麦子,“没割几株就浑身都痒,简直受不了这又累又脏。”但这一次,在听完农业职业经理人的培训后,她被深深打动,“没想到种田也能当‘CEO’,而且发展潜力很大。”

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