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进交流or考家长?剑走偏锋的幼儿园“作业”真的好吗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58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进交流or考家长?剑走偏锋的幼儿园“作业”真的好吗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58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增进交流or考家长?剑走偏锋的幼儿园“作业”真的好吗

2017-11-07 08:55 | 来源: 法制日报

  为了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增进家长与孩子的交流,不少幼儿园常常布置各种亲子手工作业。幼儿园的初衷无可厚非。然而,不少家长在参与亲子手工作业过程中发现,这些高要求的作业非但无法让孩子参与其中,而且让家长身心俱疲。

  “各位家长,本周五园里有活动,需要给孩子准备万圣节衣服、帽子、面具、魔法棒……”几天前的一个下午,正在家里做家务的王芸临被家长微信群的消息打断,她的新任务来了。

  这已经不是王芸临第一次收到老师的通知,自从女儿上幼儿园,大大小小的任务就没断过。和很多家长一样,女儿入园两个月,她觉得自己像“开挂”一样练就了十八般武艺,甚至常常感慨“仿佛重新上了一次学”。

  在王芸临看来,幼儿园倡导亲子教育无可厚非,但一些剑走偏锋的“作业”似乎与幼儿教育不符。

  亲子手工作业变成评比

  “就拿上周来说,万圣节和重阳节赶在一起,幼儿园老师要求孩子与家长一起制作南瓜灯、风筝、万圣节走秀服装和敬老视频。结果是,孩子爸爸刻南瓜灯和制作风筝,我准备万圣节走秀的服装还有家里的敬老视频。”王芸临苦笑着对记者说,“一个刚3岁的孩子,参与这些制作能干什么。”

  王芸临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原本以为女儿上幼儿园后,自己身上的担子能轻一点,可让她没想到的是,自从孩子入园后,作为家长的她,“功课”反倒多了起来。

  面点比赛、给动物做房子、服装秀……幼儿园里时不时会布置作业,怎么能别出心裁帮孩子完成“作品”,让她这位拥有博士学历的妈妈伤透脑筋。

  “老师有时会在家长接孩子时当面布置任务,有时在微信群里发通知。遇到作业布置得急,我又没什么创意时,就得上网查资料,绞尽脑汁去想、去做。这些任务,爷爷奶奶辈肯定应付不来,必须要父母亲自上阵。”王芸临记得,最夸张的一次,她为了给孩子做手工作业,熬了一个通宵。

  在北京一家设计公司工作的冯雅萍也有这样的遭遇。儿子就读的幼儿园经常会“突发奇想”布置一些作业,这让她“头大”。

  冯雅萍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给孩子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多花样,很多更像是给家长的作业,“比如我一个朋友对我说,她家孩子上周的周末作业是用废旧物品自制花盆,还要自带花苗到学校。不得已,朋友只能和老公费尽心思用空食用油罐子做了个‘花盆’,然后从自家阳台的花盆里刨了棵花苗出来”。

  冯雅萍的儿子所在的幼儿园也要求孩子自制盆栽,只不过对花盆的要求更加苛刻——要求用一个废旧的小球制作。“我当时只能把养得好好的一小株盆栽挖出来。主要是对废旧小球的要求,家长要么买个新球要么把已有的球切开交作业。盘栽养不养得活还是未知数,而且还这么不环保”。

  袁谢琴的孩子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一家幼儿园上学,她通过邮件的方式给记者讲述了一项“奇葩”幼儿园作业——要求孩子和家长完成一本自制图书,要求图文并茂。

  “三岁多的孩子不会画画、不会写字,老师要求孩子与家长一起完成,其实就是让家长完成。”袁谢琴说,后来听老师说,这个作业布置了近两个月,收集上来的作业并不理想。考虑到家长们工作繁忙,老师就没作硬性要求。

  家长不胜其烦,有些幼儿园老师也有怨言。北京一家幼儿园的老师李平告诉记者,“说实话,我自己都被上级布置的手工任务弄得不胜其烦。什么科技小制作、废物利用小制作、手抄报、读书卡、窗花以及美术作品,每个星期都要孩子做好几样。赶上节日,还要评比展示。假如一个学期这种作业控制在10次以内,并且尽量留在周末和假期的话,我相信绝大多数家长能接受。亲子手工的出发点是好的,无奈上级‘开展素质教育’,为了展现‘丰富多彩的活动’,手工作业不仅次数惊人,难度更是日益攀升。现在的手工作业已经变成了一项评比、一项任务,甚至是沉重的负担”。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