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教育重在持之以恒的习惯养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76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感恩教育重在持之以恒的习惯养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76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感恩教育重在持之以恒的习惯养成

2017-11-09 09:40 | 来源: 四川在线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有一所中学,要求所有学生每天上课前向老师鞠躬行礼,每周回家后必须向父母长辈鞠躬、为老人洗脚。(11月7日 《燕赵晚报》)

  有关培养中小学生感恩教育,我们在以往新闻报道中也看到不少。从学校开展感恩教育的活动来看,他们大多也是由学校的统一要求,要么让学生给父母洗脚;要么让孩子给父母和老师行礼等。不可否认,学校从小培养学生懂得感恩的出发点应该值得肯定,也有持续开展的必要。

  但,问题是,在培养学生感恩教育上,仅有学校单方面的剃头挑子——一头热,恐怕还是远远不够的。我想,还必须有家庭教育一以贯之的支持。家庭是孩子人生启程的出发地,家长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在孩子感恩教育上的作用不可小觑。

  事实上,我们有些家庭在孩子感恩教育培养上还相当不够,尤其是在独生子女家庭,孩子在家娇生惯养,时时处处都习惯于“以自我为中心”。甚至有的孩子认为,父母长辈给自己的关爱与付出都是应该。

  于是,有的家长宁可自己勒紧裤腰带过苦日子,也要让自家孩子在别人面前不丢面子。曾有一个孩子在学校不与别人比刻苦钻研学习,而是在物质生活上与人盲目攀比,在吃喝玩乐搞“高大上”。最后家长满足不了孩子高消费,只好断了其经济来源。没想到这孩子却对父母说出:“你们没一百万干嘛要生下我”。顿时这句话就像一把钢刀似的,扎得父母痛心不已。

  由此,笔者认为,对孩子感恩教育,并不只靠学校布置任务让学生被动完成,而应该让学生有感而发的习惯养成。俗话说:“三岁看小,十岁看老。”孩子每天两点一线,不是在家,就是到学校,所接触的事物都需要有学校老师和家长们来督导。唯有这样,才能有一个循序渐进的习惯养成。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为人父母者,首先在感恩上要率先垂范,给孩子当样本,在家庭营造良好的感恩氛围。其次,学校在开展感恩教育上也要保持经常化和常态化。我想,如果学校只想着轰轰烈烈热闹一阵,不考虑感恩教育的实际效果,那么最终还是流于形式,前功尽弃,得不偿失。所以说,培养学生感恩教育重在持之以恒的习惯养成。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