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教育局: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40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教育局: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40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长春市教育局: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

2017-11-14 08:42 | 来源: 吉网

  近日,长春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中小学校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防止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生局部暴发流行,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是传染病防控的重点区域,易感人群较为集中,接触较为密切,稍有疏忽,极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影响学生身心健康,影响教学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要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作为考评学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近期要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将防控工作的“关口”前移,努力做到防微杜渐。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执行学生晨午检制度。每天坚持开展晨午检,如发现有发热、出疹及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要立即联系家长带学生就诊以明确诊断,在离开学校或托幼机构前应将学生暂时安置在相对隔离的环境中。 

  (二)执行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及病因追查制度。每天由班主任对缺课学生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了解学生缺课原因,因传染病旷课要立即上报校医,以做到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控制。 

  (三)执行疫情报告制度。要有专人负责报告传染病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要做到及时、真实、全面,杜绝瞒报、漏报、缓报。同时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当前传染病流行情况,并在卫生部门指导下,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四)加强患病师生管理。对确诊的传染性病人要进行隔离治疗。传染性消失后,凭医疗机构的诊断证明方可复学;对患有传染病的教职工,学校要劝其离岗,隔离治疗,决不允许带病上岗。 

  (五)加强重点部位的卫生管理。要加强食堂、饮水卫生及教室、宿舍等场所的卫生管理。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做好教室、宿舍、厕所、图书馆(阅览室)、食堂等重点场所的对流通风、消毒工作。 

  通知进一步要求,要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卫生防病意识。 

  各学校要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广播站、电视台、主题班会、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宣传普及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与公共卫生意识,掌握健康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鼓励学生加强身体锻炼,同时要注意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提高免疫能力。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