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校长:小学一年级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467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校长:小学一年级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467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校长:小学一年级影响孩子的一辈子

2017-11-23 09:16 | 来源: 长江日报

  “8岁前是人的语言、数学思维、想象力等潜能及好习惯培养的黄金阶段。家长们要在这个时期帮助孩子打下教育的好基础。”11月14日,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校长祝正洲做客长江日报校长读书分享会,跟家长们分享了阅读《小学一年级决定孩子的一辈子》的感受。

  低年级是教育的基础

  “这本书讲的是小学一年级孩子的培养,我认为8岁前都是教育的基础阶段,孩子的语言开发、数学思维、想象力和好习惯都是在这时候培养的。”祝正洲说。

  祝正洲跟家长们分享了自己培养儿子洗碗的故事。在儿子上了小学一年级后,祝正洲就开始教他洗碗。“最开始是家长示范,然后让他自己洗。洗了一段时间,他就很熟练了。这时,我让他把洗碗的过程写成文字,依此制定一个洗碗的流程”。

  祝正洲坦言,儿子最初也觉得洗碗很难,要家长耐心地反复示范和训练。“但他总结出流程后,发现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步,接下来一步步完成就好。我告诉他,洗碗和造飞机是一样的,只要懂得流程,从第一步开始就可以了。让洗碗成为孩子生活中的好习惯,更让这个过程成为一种学习”。

  祝正洲建议低年级的家长们从叠被、洗碗、收拾书包、按时完成作业这些细节上培养孩子。在学科上也可以跟老师沟通,多多开发孩子的潜能,比如每天的亲子阅读、跟孩子一起做生活上的计算题、带孩子听一些有趣的英语童话故事培养语感等。

  家长要学会夸学校和老师

  “大家有没有发现我们学校的校门有什么特别之处?”祝正洲发问。看到很多家长并不知道,他自豪地推介起来:“我们学校大门上的校名,是一位书法家专门写的,很有韵味。”紧接着,祝正洲给现场的家长们布置了一个“小作业”:请他们回家把这个细节告诉孩子们,让孩子觉得学校很棒。

  “我希望,家长们能时不时地跟孩子们夸一夸我们的学校和老师。”祝正洲说,低年级的孩子可塑性很强,也很感性,如果他们喜欢学校和老师,会对他们的学习有很大帮助。

  怎么夸学校和老师?祝正洲给家长们“支招”:年轻的语文老师很漂亮啊;数学老师那么严格,对你很关心呢;学校周末有那么多活动,还是免费的;学校里还有秋千,真是好玩。“夸奖要具体,不要空洞,帮助孩子爱上上学”。

  “除了夸学校,我还建议家长们的心要宽一点。”祝正洲说,低年级孩子的秩序和界限感还比较少,时有互相推搡和磕碰,这些都是正常的,希望家长们多些理解,多和学校沟通解决,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抱怨。

  父母也要读教科书

  “今晚回家,如果有时间,请家长们读一读孩子的教科书,每一本都看一下。”祝正洲说。低年级的孩子依赖心很强,需要父母的引导,家长们最好全面深入地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

  同是家长,祝正洲就做到了了解儿子每门课的学习内容,他随口就说出了孩子头一天的一道数学题。“我相信大家都能读懂小学低年级的课本内容,了解了孩子的学习内容,共同学习也能帮孩子培养好的学习习惯。”

  除此之外,祝正洲还建议家长们了解学校的课程、每门课的排课量、每周的特色活动,全面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虽然现在很多教育理论是放手让孩子成长,但我一直都是家长参与教育的坚定支持者。孟母三迁、梁启超做‘最牛老爸’,从古至今的教育经典故事都表明:家庭教育的影响力大于学校和社会影响力的总和”。

  记者黄洁莹 通讯员王琼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