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老师带学生拿百项创新奖(图)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560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0后大学老师带学生拿百项创新奖(图)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56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80后大学老师带学生拿百项创新奖(图)

2017-12-07 14:03 |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在不久前结束的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主办的全国乐龄游戏创意设计大赛上,宜春学院天工创客团队报送的棋盘游戏作品获得铜奖,这是该校机械工程专业副教授陈鹏带领“天工创客空间”团队又一次捧得全国大奖奖杯。多年来,他带领学生团队坚持用创新理念指导实践,一次又一次地将校旗挥舞在全国大奖赛的舞台上,他本人也获得了“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心怀科研梦的陈鹏

  陈鹏(左一)指导学生做课题

  陈鹏带领团队取得的奖励证书

  潜心钻研带领创客团队获奖上百项

  2010年10月,陈鹏义务成立了“机械产品三维数字化开发”创新实验班,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融入工程实践教学,使学生在工程创新实践活动中,直接体验三维数字化技术的工程应用。同时,他的第一个创新教育试验班开班,迎来了36名本科生。此后的三年中,他夜以继日地指导熊守亮、兰远超、陈乐、刘文文等学生一起设计吸淤泥机器人,研制成功第一代、第二代晒场谷物装袋机。尤其是在酷暑中带领学生实地调研,修改设计图纸到凌晨。

  2014年3月至12月,陈鹏指导的学生创客成功研制两款新型桌面3D打印机,获全国3D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5年4月至10月,他指导学生创客成功研制五款3D打印仿生机器人,三款仿生教育机器人成为2015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最受欢迎的科技产品之一。2016年3月至5月,陈鹏又指导6名学生成功研制六款新型硬币清分机,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17年,他带领20多名学生创客,夜以继日地进行教育仿生机器人、立体车库、水果采摘机械装置等二十多款产品的设计与研发。五年来,他带领的天工创客团队参加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竞赛总共获奖上百项。

  多年来,陈鹏潜心钻研,带领学生闯新路,悉心义务指导他们进行产品创新设计与研发,几乎每天都在线上线下进行智慧的碰撞。

  言传身教学生自主研发产品68款

  陈鹏一直在探索如何解决高等工程教育中的工程性与创新性缺位的问题。近五年来,他结合自身的工程教学实践,主持了四项省级教育科研课题。为了推动创客运动在中国高校的发展,他连续连续三次在全国高校机械类课程教学系列报告会上交流成果与经验,并与数十所高校开展了研讨和交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高校邀请他去传授创客教育理念。

  学校机械类专业毕业生很难高质量就业,陈鹏利用寒假到企业实地调研,于2008年开始自编三维数字化技术和3D打印技术的教学讲义,用了近十年时间主编数字化技术教材7部,近200多万字,分别由机械工业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为编写教材,除日常教学外,他每天都要伏案五六个小时。为了保证教材的原创性,每一句话、每一幅图、每一个字,录制每个教学视频,他都要仔细推敲,一遍又一遍地校核所有的电子书稿与软件操作步骤。

  在工程科技创新设计实践中,他坚持立德树人的培养方针,在实践创造中不是给学生现成的设计方案,而是鼓励他们自主思考创造性地解决问题。2013年至今,他线上线下义务指导数十名天工创客600多个日日夜夜,指导本科生自主研发产品68款,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目前授权1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38项,目前授权29项。

  服务社会指导企业开发新产品10多款

  陈鹏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道:创客导师应该牢记,创客教育的本质在于唤醒学子向学的灵魂与创造的生命,引导学生在“知识建构、创新实践、产品创造”中实现“知、行、思、创”的统一,创客教育的价值不仅是让学生学会认知、学会合作、学会做事,学会生存,还要学会创造。

  陈鹏的教育科研创新并没有停留在理论与教学层面上,最终目的是为服务宜春地方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造福一方热土。

  近五年来,他与鑫田车业、万申制药、雷恒科技、瑞彩科技等十多家创新型高新科技企业,开展了10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主持参与江西省重点新产品项目7项,指导万申制药、雷恒科技、瑞彩科技企业成功申报科技部、省科技厅和市科技局项目经费近200万元,指导企业申报国家专利20多项,五家企业共同开发新产品10多款,产生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宗轩 何杰 记者 陈国菊文/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