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把好幼儿教师这道关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1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本如何把好幼儿教师这道关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1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日本如何把好幼儿教师这道关

2017-12-15 10:00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日本如何把好幼儿教师这道关.jpg

  游戏中的日本幼儿和教师。 CFP供图

  幼儿园是儿童独立社交和集体学习的启蒙阶段,更是父母和家庭陪伴之外的重要场所。在这段时期,幼儿教师的陪伴和教育对儿童的心智发展和习惯养成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在发达国家,学前教育阶段的教师选拔和管理形成了一套严格的程序和体系,为幼儿教育营造了充满爱的、温暖的环境。

——编者    

  在日本教育中,幼儿园有其特殊的功能——“帮助幼儿的身心发育”,培养幼儿的“自立心、协同性”,促进幼儿的“道德性、规范意识、思考力的萌芽”,涵泳幼儿“尊重自然与生命、关心社会生活”的态度,同时为幼儿的成长打好基础。因此,学前教育这一关键的教育阶段,在日本属于学校教育的一部分,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之中。对于幼儿园教师的选拔和管理,日本也有一套严格的程序和考核制度。

  法律保障

  “教师许可证”只是起点

  在日本,想成为幼儿教师并不容易。日本幼儿园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三种。国立幼儿园由国家设立,主要附设在国立大学或国立大学教育学部里;公立幼儿园由地方行政机关(市町村)设立;私立幼儿园由私人和各种法人开办。其中,国立、公立幼儿园教师属于国家或地方公务员,私立幼儿园教师属聘任制教师。然而,无论是国立、公立还是私立幼儿园,取得“幼儿教师许可证书”是成为幼儿教师的先决条件。

  为了把好幼儿教师的准入关,日本先后颁布与修订了《学校教育法》《教育职员许可法》和《教育职员许可法施行规则》等法律,规定幼儿教师必须取得幼儿教师许可证。

  按照日本现行的教育法律,幼儿教师许可证主要包括专修许可证、一类许可证和二类许可证。取得幼儿教师许可证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根据许可证的种类,达到规定的学历要求,并且在文部科学省指定的大学修完规定的学分;二是参加各都道府县举办的教育职员鉴定考试。

  《教育职员许可法》对幼儿教师培养课程的科目和学分做出了相应的规定。例如,取得二类许可证最低需要31学分,取得一类许可证最低则需要51学分。获得硕士学位可取得专修许可证,另外,大学本科毕业在获取一类许可证的基础上再增加24学分,也可获得专修许可证。

  日本幼儿园教师的教科科目相当于小学的国语和音乐等学科领域,主要学习关于健康、人际关系、环境、语言和表现等五个领域的相关内容。此外,教职科目以保育原理和保育内容等教育理论、指导方法和教育实习等为主。这些科目中的一项重要考试内容就是音乐实际技能。在日本招聘幼儿教师的考试中,钢琴演奏是不可或缺的考查项目。

  取得幼儿教师许可证还有另一种途径,即参加由各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组织的教育职员鉴定考试。这种鉴定考试的目的是,在充分尊重教师工作经验的同时,鼓励教师不断通过在职研修,取得专业能力和职业生涯的提升。

  选拔考试

  “喜欢孩子”是关键

  在日本,拥有幼儿教师许可证仅仅是具备了成为幼儿教师的基本条件。想真正成为一名幼儿教师还要通过选拔录用考试。公立和私立幼儿园选拔录用考试的办法存在较大差异。私立幼儿园一般是进行自主选拔与招聘,而公立幼儿园教师选拔录用有全国统一的程序和规定。

  日本《教育公务员特例法》的第11条规定,“公立学校的校长及教师的录用和升职,全部需要通过‘选拔’的方式。”因此,日本各都道府县都会举行“幼儿教师选拔考试”。这是成为公立幼儿教师的必经之路。各都道府县选拔的内容和方法大体相似,至少组织两次选拔考试。只有第一次考试合格的申请者,才能进入第二次选拔考试。

  幼儿教师选拔录用主要考查人文、社会、自然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以及教师职业与幼儿教育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通过面试考查申请者的言谈举止、反应能力、家庭教育环境以及性格方面的情况。最关键的是,选拔录用考试看重申请者对孩子的爱心,“喜欢孩子”是幼儿教师必备的素质。此外,考官还十分看重申请者对幼儿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保护孩子的使命感。每次选拔录用考试成绩的有效期限为1年,如果通过选拔的申请者在1年内没被录用,就需要重新参加选拔录用考试。

  为确保幼儿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日本政府将教师研修培训纳入法制的轨道,规定教师参加研修培训是应尽的义务。当前,日本幼儿教师研修培训主要包括新任教师研修和具有10年经验者的研修,除此之外,还有国家级和地方团体组织的园外研修。

  关于新任教师的研修内容,日本《教育公务员特例法》第23条规定为,“被录用之日起1年内,为履行教师职务所必需的全实践性的研修”。为了能够承担起幼儿教师的全部业务,新任教师必须在导师有组织、有计划的指导下,通过开展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与游戏活动、掌握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从实践中逐步提高理解幼儿、支持幼儿活动的能力;同时通过与家长的接触和沟通、参与班级及幼儿园的各种业务,掌握处理幼儿园的基本业务能力。

  为打破教师的“铁饭碗”,日本以往永久性的教师许可证制度在2009年修订《教育职员许可法》后被取消,建立了教师许可证更新制度。按照法律规定,教师许可证书自取得之日起,仅在10年内有效;在其许可证书有效期内,要通过参加许可证书更新学习,在两年内达到所规定的30学时,并通过相应的考核后,原来所获得的许可证书方可更新。在证书有效期内,教师的工作实绩一旦与规定不符,或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将要受到轻重不等的处分,许可证书也会失效。

  2015年,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在《作为学校教育担当者教师的资质能力提升的说明与培养高水平教师的主体框架》中,对教师职业进行了重新定位,把教师定位为高度专业化人才。

  工资保障

  让幼儿教师乐意从教

  自1876年在东京创办第一所幼儿园算起,日本幼儿教育迄今已有140余年的历史。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17年公布的学校基本情况调查结果,全日本幼儿园数量达10877所,其中国立49所(大学附属幼儿园)、公立3952所、私立6876所。

  从日本幼儿教师的性别上看,女性教师占92.6%。日本幼儿教师的学历主要以短期大学(相当于我国的专科)为主,文部科学省2017年调查结果表明,研究生毕业占1.1%,本科毕业占28.4%,短期大学毕业占67.8%,其他占2.7%。

  与日本国家或地方公务员一样,日本国立和公立幼儿园教师享用的是以法定主义与条例主义为基础、按照国家法令和地方自治体条例实施的薪酬制度,他们的待遇略高于一般公务员。工资标准根据职务、责任程度、学历、教师许可证等级、教学经验、工作年限等因素分为几个等级。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日本幼儿教师工资的种类和结构主要包括基本工资、工资调整额、工资特别调整额、初任工资调整额和各种补助津贴等。此外,日本幼儿教师还可以在每年6月和12月得到两次丰厚的奖金。幼儿教师工资表划分成各种档次,一般一年升一档。私立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奖金额度和晋升机制主要由私立幼儿园自主确定。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最新统计资料,日本幼儿教师每月工作175个小时,每月加班时间超3小时。年薪平均在350万日元左右,其中国立、公立、私立幼儿园教师平均月薪分别为33.1万、27.41万和21.08万日元,年终奖金平均为64.4万日元。

  从上述统计数字可以看出,日本国立、公立和私立幼儿园教师的收入也是有差异的。国立和公立幼儿园教师的身份是公务员,因实行年功序列制度,即有定期的升薪,工作时间越长,工资就越高。私立幼儿园的工资差异也很大,即使在同一年毕业的大学生,因在不同幼儿园工作,工资也有数万日元的差异。

  罗朝猛 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