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2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2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我国发布《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

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

2017-12-18 14:14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崔静、王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我国发布《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培育青少年法治观念、普及法治知识、养成守法意识,提高运用法律方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法律途径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意识和能力。

  白皮书介绍,截至2016年,全国共建立法治教育基地3.2万多个,96.5%以上的中小学配备了法制副校长或者法制辅导员。各中小学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在相关课程教学中融入人身权利、受教育权利、经济权利等学习内容,增强学生的权利意识。

  白皮书指出,我国在全社会普及人权和法治观念。确定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发布《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明确国家机关是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主体。

  根据白皮书,我国以促进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为重点,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增强企业职工权益保障意识。集中开展进城务工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法治宣传周等活动,增进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权利意识。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等地设立8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广泛开展人权理论研究和人权教育培训。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