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背后:往届生读研比例上升 奔就业成首要动机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6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考研背后:往届生读研比例上升 奔就业成首要动机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6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考研背后:往届生读研比例上升 奔就业成首要动机

2017-12-25 10:26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2月23日,早晨8点30分。

  又一年的考研大幕开启,无数大学生走进考场,准备通过这两天的考试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据统计,2018年,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就业成为报考的最主要动因。继2017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考生中,往届生增幅超过应届生。

  中国教育在线供图

  往届生读研比例上升 “二战”只为圆梦

  不久前,中国教育在线联合微博教育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在职研究生首次纳入统考,致考研报名人数大增,达到201万人,增幅超过13%,已连续两年上涨。从2018年的各省数据看,研究生报名人数继续高涨。考生中,往届生报名增幅超过应届生。

  胡安琪就是一名往届生,她是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7届的毕业生。去年年底,她以11分之差未能如愿考上自己的理想院校——中国人民大学。毕业之后,她没有选择工作,而是在休整一段时间之后准备继续考研。

  “从本科时期接触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时候,我就对学术研究有了浓厚的兴趣,大三的时候,我把考研当作自己的未来目标。中国人民大学位于北京,有着全国顶尖的新闻学科,非常适合我的发展。”胡安琪说。

  作为连续两年考研的学生,胡安琪感觉今年考研的人比去年多了许多。“去年考研的时候,图书馆还能找到空座位来复习,而今年如果不是早上很早起去占座,几乎没有多余的座位”。

  河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大四学生许诺表示:“今年我身边本专业的同学除了一位决定报考公务员外,全部决定考研,这可能是文博考古专业的特殊之处。从与其他专业同学的接触上看,很多人都对现有学历不满意,我也遇到了很多二战、三战的学长学姐,所以我感觉今年考研的人数应该是更多了。”

  《报告》显示,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增长,从2007年36.1万,迅速增长至2016年59万,增长比例达到63.6%。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到2016年达到3∶1。从招生上来看,工学招生比例最大,占36%。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校专业的报录比数据,工学类报录比相对较低,而管理类、经济类等专业报录比相对较高。

  相比起来,胡安琪选择报考的志愿竞争压力很大,据她介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的报录比大致为25∶1,而今年肯定会更难。但她说:“如果不再给自己努力一次的机会,我会后悔一辈子。”

  事实上,“今年肯定会更难”已经成为了不少备考同学的共识。“今年,身边的同学80%以上都选择考研,感觉今年考研的人数肯定比往年增加了很多。”林楠是北京农学院的大四学生,准备考中国社科院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他认为,这两年社科院的录取分数越来越高。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