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山:60年只做一件事 不搞科研就像犯“烟瘾”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769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泽山:60年只做一件事 不搞科研就像犯“烟瘾”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769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王泽山:60年只做一件事 不搞科研就像犯“烟瘾”

2018-01-10 09:43 | 来源: 新华网

  2017年12月27日,王泽山院士(左)在南京理工大学汤山科研试验中心向科研人员了解试验情况。新华社发

  执着科研60余年,他不搞科研就会“犯瘾”;立志复兴中国火炸药,80多岁的他仍奋战在科研一线,一年一半时间在出差……他就是8日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

  在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演“帽子戏法”

  在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王泽山发明的“远程、低过载、等模块”发射装药技术,使我国身管武器的射程、最大发射过载、炮口动能等核心指标世界领先,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远射程与模块发射装药是火炮实现“高效毁伤、精确打击、快速反应、火力压制”的关键技术,这一世界性难题,彼时已到退休年龄的王泽山偏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经过20多年的钻研,他独创补偿装药理论和技术,我国火炮在应用该技术发明后,其射程能够提高20%以上。

  这并非是王泽山首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1996年,他发明的“低温感度发射装药与工艺技术”同样摘此殊荣。

  60多年坚持不懈,王泽山不仅撰写出版著作15部,建立了“发射装药学”,还主持编写高校火药学系列教材10部410万字,先后培养了90余名博士研究生。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