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选“调皮生”是“标签教育”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80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票选“调皮生”是“标签教育”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80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票选“调皮生”是“标签教育”

2018-01-16 10:41 | 来源: 中国网

  据华商报报道,不久前,西安一位家长反映,“我孩子的班主任让大家匿名投票选出最调皮的学生,票数最多的那个学生就要坐在讲台旁边的‘特座’上,家长们觉得老师这样做很不好。”

  从表面上看,匿名投票走的是民主程序。你看,“最调皮的学生”是选出来的,没有班主任的干预,当然是公正、公平的。然而,众所周知,班级民主投票所涉及的事务只能是影响班级的公共事务。是否调皮、是否捣蛋,是个人品行,班上其他学生无权干涉他人的个人事务。以投票的形式来界定学生人品的好坏,把孩子们置于对同伴的“审判”场景中,不仅破坏同学之间彼此的信任感,更误导了孩子,让他们把揭发、孤立他人看做理所应当。

  不仅如此,该班主任还采取更为极端的办法,让“最调皮的学生”坐在“特座”上,这等于昭告天下,给学生贴上了标签。从此,“最调皮的学生”成为该名学生的“响亮名号”,这位同学被嘲笑甚至被侮辱是大概率事件。学生终究不是犯人,他们只是受教育者,他们拥有平等的人格权,他们拥有尊严不受侮辱的权利。

  不管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匿名投票和坐“特座”都不是好的教育方法,其折射的都是陈旧的教育思想和治班的懒惰思维。一个班上有那么多学生,乖巧聪明者有之,调皮捣蛋者有之,吃苦用功者有之,善用巧力者有之,个性千差万别,教育方法当然需要有所区别。以投票的方式粗暴地给学生贴标签,无利于孩子的成长,更徒增了班级中的裂痕。(杜建锋 教师)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