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名杭州学生不得了 才读初三就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97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名杭州学生不得了 才读初三就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97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这名杭州学生不得了 才读初三就被清华大学预录取

2018-02-11 10:28 | 来源: 杭州日报

  才读初三,居然被清华大学预录取!2月9日,这则消息在杭州文澜中学官网一登出,就被学校老师们刷屏了。

  这位名叫叶卓睿的学生就读初三(9)班,刚刚参加完清华大学信息学冬季体验营回到杭州。整个营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信息学高手,30名学生在这次体验营中表现突出,被清华大学无条件一本预录取。

  这30人绝大多数是高中生,初中生只有3位,而叶卓睿正是其中之一。

  预录取凭借的是信息学实力

  9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叶卓睿,他正在城西的家中做物理作业。怎么会被预录取?什么叫无条件一本预录取?高中还用不用再读?记者先把这几个关键信息问了问清楚。

  原来,小叶能被清华预录取,凭借的是他在信息学上的优秀成绩。

  2017年,他参加全国信息学联赛,取得提高组一等奖,并获得2018清华冬令营资格。这次比赛全国一共有262名选手参加,经过2轮5个小时的上机考试和15分钟的面试,他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清华大学无条件一本线预录取资格。

  获得这个资格的全国只有30人,其中初中生3人。

  “高中还是要读的,高考也还是要参加的,但到时只要分数达到一本分数线,就能被顺利录取。”老师们说,按小叶的实力就算现在去参考高考,分数达到一本线,也基本不成问题。

  这样的工科男还很喜欢写作文

  聊到学习经历,小叶很谦虚。他说,感兴趣的东西比较多,书看了不少,平时比较喜欢自学,小学自学初中的,初中自学高中的,就这样一路走来,也没想得特别复杂,特别感谢每个阶段的老师对他的点拨帮助。“一步一个脚印,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就是一点点学下来。”

  爱看书,也是妈妈对儿子的最大评价。叶妈妈是一位初中社会老师,她笑着说,小时候带他去得最多的就是少儿图书馆,一去就是一天,看书,什么书都看。

  这样一位信息学工科男,写作文也很厉害。叶妈妈说,儿子学围棋,两年时间获得了业余4段,可后来因为学业多了,只能暂时中断。“他挺遗憾的,为此在五六年级时,还据此写了本小说《棋魂》,两万多字。”

  因为出色的写作功底,他还入选了杭州市少年文学院,2015年被评为杭州市少年文学之星。

  “心特别静,感觉到他会出成绩,但没想到会这么早来到,真替他高兴。”朱蕾老师是小叶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她特别夸赞这个学生自理能力强,而且愿意帮助同学。“我平常会让学生写一写,哪些同学值得学习,小叶被同学写到的几率很高,无论是在寝室生活还是学业上,他都特别愿意帮助人,很善良。”

  朱老师也特别强调了叶同学的父母重视培养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特长,这正与文澜中学任继长校长坚持“德行是第一位的”,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教育理想不谋而合。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