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赴企业实训该不该交实习费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997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职校生赴企业实训该不该交实习费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997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职校生赴企业实训该不该交实习费

2018-02-14 08:57 | 来源: 中工网

  2月6日,就四川某职业学院实训课收费引发学生投诉一事,四川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对《工人日报》记者回复,“学校不得代企业向参训学生收取实训费”,“学校将对校企合作办学实训采取自愿原则,多渠道向学生宣传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方案”。

  职校实训课6000元收费引不满

  前不久,四川某职业学院多位学生对该校推出的一门需每年缴纳6000元费用的实训课提出疑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学生认为,校方称实训课为每名老师单独对5名学生辅导,但是一年下来课程教学并未如事先承诺般开展,因此今年有很多学生不愿意再缴纳课程费用。尽管几经协商后,校方表态费用缴纳自愿,但按照规定,实训课在实际学分中占有一定比例,如果不参加课程就没有考试资格,这也就意味着会影响到能否顺利毕业,这让学生感到担心。

  四川某职业学院校方两位负责人对这一问题说法不一。学院校长表态称,“绝不影响毕业,一切自愿。”但学院推出该课程的分院院长却指出,实训课为按照教育部要求设置的必修课,且学院为校企合作办学,收费标准都是预先设定,意味着无论学生还是家长都是在认可人才培养模式前提下作出的专业选择,因此也不应该对实训课收费提出质疑。同时该院长还表示,6000元费用并不仅仅针对实训课,而是贯穿整个学期里的师资、课程等相关费用的必要支出。

  四川省教育厅证实,早在2016年时便曾在四川省教育网上对“四川某职业学院收取新生6000元实训费”的学生疑问给予核查反馈。指出:四川某职业学院对计算机网络等六个互联网+专业学生按照自愿原则缴纳校企合作实训技能培训费6000元。试点专业学生缴纳该项费用后,在学校开设课程学时基础上,到企业接受按照一个工程师带5个学生的现代学徒制模式培养。对于没有交钱的学生,学校按照常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学,学生修完本专业课程,学分考试成绩合格,均可取得毕业证书。且学校承诺,不会区别对待任何学生。

  校企合作的教学费用该由谁来承担

  职校生“动手课堂”为啥要单独购买?校企合作产生的教学费用到底该由谁来承担?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攀枝花技师学院院长莫虎。他告诉记者,该校课程设置分为理论与实操课程两部分,学生按照一周理论、一周实训的培养模式推进,学分比例各占一半,所有费用均包含在总学费内,不存在单独付费情况。而由于该校学生大多数为定向培养,因此校企合作产业的教学费用大多由企业自行承担。对于四川某职业学院出现的收费问题,他表示“每个学校情况不一样”。

  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目前四川某职业学院已对实训课收费问题完成摸底排查和整改,承诺不再代企业收取实训费,明确对校企合作办学实训采取自愿原则。但多年来,以校企合作之名向学生收取实习费、实训费、技能培训费等现象早已屡见不鲜。以“校企合作收费”为关键词进行网络搜索,有大量关于“校企合作收费很多是否合法”“校企合作费必须交吗”“校企合作企业收取实训费六七千元太多了”等来自于学生和家长的质疑和抱怨。

  针对校企合作中管理不规范、办学质量不高、违规收费等损害学生利益问题,一些省市已经出台相关文件加强监管。

  山东青岛发布《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规定职业学校学生不得收取与招生录取挂钩的费用,不得进行有偿招生,不得超范围、超标准向学生收取费用,通过禁止性条款叫停职业乱收费现象,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东莞市发布《东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规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发生费用,可列入教育、人力资源部门的一般专项解决,用于补助职业院校和企业联合设立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合作建设生产车间、教学工厂、实验室或技术研发平台等校企合作项目;补助企业在接纳职业院校学生实习、教师实践时发生的物耗能耗;补助其他促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项目。

  为进一步给校企合作收费行为戴上“紧箍”,2017年湖北省教育厅针对存在将学生全程委托给合作企业或其他机构培养和管理、以合作企业名义向学生收取实习费、实训费、技能培训费等费用问题下发规范通知,以确保学生利益得到维护。

  合作办学亟须突破浅层次水平

  尽管部分地区已对校企合作办学加强管理,但当前仍缺少国家层面的明确规范。

  从事多年基层教育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裴昌彩就曾建议国家能够尽快出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条例》。裴昌彩认为,职业教育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校企合作是决定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性因素,也是发达国家推进经济发展和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但从调研反馈情况来看,学校与企业合作普遍处于浅层次水平,学校希望合作企业接纳学生顶岗实训,支付学生实习费用,投入一定费用用于实训基地建设、课程改革、师资培养等,但企业无法产生现有利润,不愿意支付,使合作变得有名无实。因此她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条例,建立校企合作框架内的保障、激励机制,比如对积极参与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表彰奖励,对支付学生报酬的企业,落实相应的税费优惠政策等。

  事实上,高额收费并非职业教育实训课长久以来受到诟病的唯一原因,反观学生对四川某职业学院的不满,还体现在缴纳相应学费后并未如院方所承诺般接受到现代学徒制模式的培养。而这一情况并非个例。职业教育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实训教师短缺、现有实训教师队伍指导能力参差不齐、整体水平差的突出问题,其中由于对“双师型教师”概念不清晰,使现有“双师型教师”很难在实训岗位上发挥作用。有业内人士认为,实训是职业教育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实训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培养也应该得到应有关注。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