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送“福利” 开学利是:免做作业一次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070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班主任送“福利” 开学利是:免做作业一次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070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班主任送“福利” 开学利是:免做作业一次

2018-03-01 09:18 | 来源: 广州日报

拿到“利是”的同学们开心地合影。

  拿到“利是”的同学们开心地合影。

  一名学生抽到了“给同学们讲故事机会1次”。

  一名学生抽到了“给同学们讲故事机会1次”。

  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学生哥”们背起书包,再次走进熟悉的校园。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等候他们的不仅有老师的笑脸,还有别出心裁的创意“利是”。

  利是封内,可能是巧克力、果冻等各式小零食,或是书签、贺卡等小物件,甚至是写着“挑选喜欢座位”的“福利条”。学生通过抽取“利是”,赢取神秘“奖励”,自然感到既新奇又充满乐趣,而家长也纷纷点赞老师们的创意和用心。

  开学福利:希望新学期有快乐的开始

  “与老师共进午餐1次”“做老师1天小帮手”……开学前一天,客村小学二年级2班的班主任邓宝琳准备了30多封“利是”,打算给学生送上开学“惊喜”。利是封内,是一块巧克力和一张便利贴,上面写着各式各样的“福利”。

  为了让这份新年礼物变得“与众不同”,这些“福利条”被注入满满的心思,每张“福利条”代表一个行为倡议,鼓励学生学会奉献和独立思考。邓宝琳介绍,“福利”可具体分为服务班级机会、“自主选择权”和实体奖品三大类。

  其中,放学举班牌一周等给学生提供机会服务集体;挑选喜欢的座位等让学生尝试拥有自主选择权;与老师共进午餐、获签名照则满足孩子们与老师多亲近的愿望。

  为什么设定这些有趣的福利?邓宝琳解释,这些福利源于过去2年的教学经历,根据学生喜好而设。“我几乎每天都与孩子们朝夕相对,他们的兴趣爱好我大概都知道。”她笑着说。

  在邓宝琳看来,给学生准备“利是”是她教师生涯中的第一次,不能只做“表面功夫”,而是希望能注入她的美好祝愿,“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超级幸运儿”:抽中“免做作业一次”

  邓宝琳把30多封“利是”平铺在讲坛上那一刻,瞬间引起学生们的阵阵惊呼。“拿起一封‘利是’,上下微微甩动,侧耳听听里面的声响,又掂量一下重量,想拿走手中的,眼睛却仍瞅着桌上的。”回想起学生们挑选礼物的模样,邓宝琳仍觉得可爱又有趣。

  “啊!你们看,我有老师的亲笔签名照!”“抽到放学举班牌一周,可威风了!”教室里,同学们晃着激动的小脸蛋互相分享着那一刻的喜悦和幸福。

  不过,最引起轰动的莫过于抽到“免做作业一次”的小伍同学,她牢牢地抓着“福利条”,大声询问“是不是能随时用?”得到老师的肯定回答后,她忍不住咧嘴大笑,直说自己“太幸运了!”其他同学把她团团围住,不停问能不能交换“福利”,小伍则护着手中的“利是”,一口回绝。

  家长点赞:小朋友开心 老师太有才

  邓宝琳介绍,放学期间,低年级的学生都会排好队走出校门,与等候在校门外的家长一一会和。她留意到,不少学生还没走到家长跟前,就迫不及待地从口袋或书包里掏出“利是”,分享开学第一天的收获。

  让她没料想到的是,家长对此也反应热烈。记者从微信聊天记录中看到,家长纷纷赞“利是”有特色、有创意,感叹小家伙们拥有好“福利”。

  “这些小家伙一开学就这么开心,这学期又是动力十足!” 陈嘉荣的妈妈说。而叶展蓝的妈妈也直言,“感谢老师的创意‘福利’,给小家伙们营造愉快的学习气氛,2018小家伙们会更棒!”

  此外,不少家长也在朋友圈中“晒”出孩子的“收获”。陈楚乔的妈妈在朋友圈分享学生们收到的“利是”,并配上文字“开学了,收到这样的‘利是’,小朋友肯定很惊喜吧,老师们太有才了!”

  学校也送“红包”:能与校长共进午餐

  邓宝琳告诉记者,为学生准备“利是”并不是由她首创,而是“借鉴”学校的做法。原来,在开学典礼上,客村小学会给表现突出和进步较大的学生准备“红包”,“红包”内不仅有书签和新年贺语,还随机装有写着“与校长共进午餐”“听校长讲故事”“观赏一次电影”的小纸条,以此激励和肯定学生的努力。

  不少老师也受到启发,为学生准备“别样”的新年礼物:叶梦娜老师的“利是”里躺着一张贺卡,贺卡上写有新年祝福和小零食兑换凭证;薛丹丹老师的“红包”是精美的书签,鼓励学生坚持阅读;有些“红包”还藏有巧克力金币或零钱等小“彩蛋”;邓彩红老师将几角到十几元不等的零钱放进利是封内,还打印了一张新年寄语,用冬奥会上武大靖夺金的事例告诉孩子们要学会努力和坚持。

文、图/广州日报 全媒体 记者 叶碧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