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季来了!近七成白领在行动 看看都是因为啥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203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跳槽季来了!近七成白领在行动 看看都是因为啥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203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跳槽季来了!近七成白领在行动 看看都是因为啥

2018-03-20 09:14 | 来源: 吉网

  每年的三、四月都是跳槽高峰期,眼下白领们在2018年呈现怎样的行为和心态呢?

  日前,长期关注白领招聘市场的智联招聘,为职场各相关方提供一幅最完整的白领跳槽画像。

  19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智联招聘发布的报告中看到,根据统计,近七成白领为跳槽在行动,较去年的八成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高位。其中12.9%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入职手续,56.7%的白领已更新简历正在求职,也就是说在跳槽季积极行动的白领比例高达69.6%;此外,23.6%的白领表示有跳槽意向,总共有93.2%的白领有跳槽意向。暂时不想或肯定不会跳槽的白领仅占6.8%。

  与过去四年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正在办理离职或已入职的白领比例比2017年春季要高,但已更新简历正在找工作的白领比例比去年低,这也从侧面证明白领跳槽比往年行动要早。总体来看,今年白领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依然较高,但表示不打算跳槽的人员比例却比较高,占到6.8%。

  智联招聘在调查中发现,在跳槽大军中,80后和90后的行动比例最高,分别为70.3%和69.6%,60后的跳槽行动比例最低,为64.2%。普遍来看,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对于个人定位正在探索中,稳定性弱,处于心态和目标变动较大的时期,再加上处于职业快速上升期的年轻人更喜欢通过跳槽去博取升职加薪的机会,因此活跃度高。60后及70后跳槽行动比例普遍低于去年,证明这些人群则更加求稳。

  从工作年限看,工作5-8年的人跳槽行动比例最高,达到72.5%。这个阶段职场人已经拥有了足够的经验沉淀和较为明确的职业规划,在所在企业遭遇瓶颈时,或者看到外部更能帮助自己发展的机会时,更倾向于选择跳槽,而这些人也通常是企业中的中流砥柱,流失后造成的损失更大。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企业规模和白领跳槽行动比例也有对应关系。10000人以上的大企业中,有实际跳槽行动的白领只有67.3%,而100人以下公司的白领跳槽意愿最高达到71.6%,公司规模越大,白领跳槽意愿越低,这与大企业稳定程度普遍较高,给白领带来安全感有一定关系。

  分行业来看,传媒娱乐、房地产行业的白领跳槽意愿最高,这两个行业属性决定了人员流动性较大,从业者的跳槽活跃度也更高。

  从岗位角度看,市场公关、销售、设计等岗位的流动性最强,而人力资源、研发和法务相关岗位的白领跳槽行动比例最低,岗位的稳定性相对较好。

  分城市来看跳槽行动程度,重庆、合肥和沈阳位居前三位,跳槽行动比例分别高达73.6%、73.4%和73.2%。而传统一线城市中,北上广深分别排名13、15、26和24,一线城市的白领跳槽活跃度低于新一线城市。随着新一线城市的崛起,当地的经济发展不仅吸引来了人才,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随之带动了整个求职市场的活跃。

  值得注意的是,导致白领们决定离开的原因,最常见的还是薪酬水平,有55.8%的白领表示对目前的薪酬不满意。此外,企业发展前景不明、晋升受限和福利待遇三个因素也构成白领跳槽的主因,分别有42.9%、38.6%和36.6%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些原因。

  相比之下,工作生活失衡(工作太忙)、对工作的兴趣以及人际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等因素对于跳槽的影响,远不如薪酬待遇、晋升和企业发展前景重要,这届求职者普遍比较“现实”。

  对于目标工作,吸引白领加入的因素也是薪酬和福利居首,其次是企业发展前景。为此,白领甚至愿意牺牲部分工作时间、工作兴趣以及通勤时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