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运动会开幕式!火箭坦克导弹护卫舰齐上阵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439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人家的运动会开幕式!火箭坦克导弹护卫舰齐上阵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43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别人家的运动会开幕式!火箭坦克导弹护卫舰齐上阵

2018-04-26 09:3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高奎)近日,重庆城市科技学院运动会开幕式上亮相“547红海护卫舰”“长征七号火箭”“铁血坦克”“洲际导弹”等海陆空多组巡礼花车,堪比“阅兵式”,有同学兴奋的说:“每一秒都在引燃观众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图为“547红海护卫舰”花车正在汇演。受访者供图

  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此次运动会开幕式,是结合“新时代 新使命 新目标”和学校年度主题“转化 融合 国际”,围绕“强军爱国”思想主题开展。学校学生手工制作了“547红海护卫舰”“长征七号火箭”“铁血坦克”“洲际导弹”等多组巡礼花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献礼。

  图为“长征七号火箭”花车正在汇演。受访者供图

  记者联系到该校团委副书记万毅,她是学校这次运动会的整体流程及节目编排负责人。她告诉记者,这次花车制作环节难度很大,花车制作工艺复杂,全是学生手工制作,几乎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花车。“学生们充分利用自己专业特色,加班加点制作模型和道具,将专业知识和爱国热情融合进创意花车,为大家在开幕式上呈现出精彩与震撼。”

  图为“铁血坦克”花车正在汇演。受访者供图

  “首先使用铁架焊出基本框架造型,然后使用PVC板、KT板等做造型组装,最后用喷绘进行装饰。”她告诉记者,整体设计均由学生完成,除几个没有焊接基础的学院请专业人士帮忙完成框架焊接,其余工作都由学生完成。由于花车体积较大,底部均安装有橡胶万向轮,由多名学生助推。

  此外,她还表示,国旗班出旗环节难度也比较大,他们要求做到正规部队标准,因此在动作统一标准上花了大量时间去不断训练。

  图为正在进行模型和花车制作。受访者供图

  姚文远是该校电气工程学院学生,这次运动会中主要参与方阵表演的策划及花车制作。他表示,花车的主要结构是用铝合金长方形铁管焊接的,再用一些条形的角铁进行加固,外部装饰是大家自己美工设计的喷绘,进行样式裁剪之后粘贴上去的。“最初制作时没有设计图,在切割框架尺寸和焊接框架时都没有一个严格设计标准参考,导致最后又进行再次切割更改焊接浪费了不少时间和人力。”

  “我们的‘红海护卫舰’船头全是由钢筋焊接而成,但我们学生焊接技术有限存在焊接不牢固问题,运动会前5天船头还未完工就很心急,我们便去向学校边上的电焊师傅请教。”参与“红海护卫舰”花车制作的艺术学院学生杨烁表示,平时功课比较多,他们都是利用课余时间来制作,70个人花了一个月左右时间才完成。

  图为“洲际导弹”花车正在汇演。受访者供图

  “红海护卫舰”花车长12米,主要由钢筋铁板焊接而成,在搬运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当日运动会开幕式汇演是由20名同学助推,同学们表示,“推起来比较吃力。”

  该校建筑学院学生郑柏林表示,花车制作过程中由于前一天晚上下雨,模型内有积水,因此他们的花车可能并不是以最初完美的状态展现,“目前看来最大亮点可能就是航天飞机的模型吧,这次花车和航天飞机的制作我们15个人制作了一个星期。”

  “我们学院的花车是‘铁血坦克’,或许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军人梦,当‘铁血坦克’走过主席台前,党旗校旗飘扬时自豪感油然而生!”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吴卿说。

  图为“航天飞机”花车正在汇演。受访者供图

  该校经管学院学生彭雅宁向记者表示,各学院的花车是在开幕式当天才亮相的,没想到各学院都会是爱国题材,“都很有创意和亮点,很骄傲,为祖国点赞!”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