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大学生“合伙”圆了创业梦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468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千余大学生“合伙”圆了创业梦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468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武汉科大学生搭建“共享维修”众创平台

千余大学生“合伙”圆了创业梦

2018-05-02 09:37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春夏之交的武汉国际创客中心人来人往,创新创业的激流涌动。在创客中心五楼的办公室内,24岁的武汉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刘恒带着团队,每天加班加点地忙着为他的千余名大学生合伙人的创业梦想打拼。去年11月,他们初创的武汉银杏科技有限公司,开湖北省在校大学生企业上市的先河,成功在“青创板”挂牌上市。

  去年6月,刘恒打造的“共享维修”平台,成为全国首家结合“共享、O2O、众筹、众包”商业模式的综合众创孵化平台,获得近600万元融资,同时在武汉50所高校上线运营,带动江城上千名大学生以合伙人的方式,参与创业。

  受“共享”发展理念和一桩生活小事的启发,刘恒萌生了打造共享维修平台的创业冲动。修手机被黑心老板偷换主板、修电脑遭遇漫天要价……刘恒也和很多大学生一样,在电子产品维修上吃过亏、上过当。

  “有没有一种方式改变这种状况?”刘恒在心里反复琢磨着。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恒从一份市场调查中发现,全国高校每年至少有3000万部手机、1000万台电脑的维修需求,加上手机、电脑的保险、回收、以旧换新等业务,整个电子产品售后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而高校周边的维修店,大多门面小,客源有限,商家往往会将客户的电子产品集中起来,统一送到大型维修中心去处理,从中赚取差价。

  中间商谋取的利润是原本维修价格的一倍,这就存在一个巨大的利润空间。刘恒从生活“痛点”中嗅到商机,大胆提出共享维修的商业模式:让维修工程师直接对接大学生,向大学生收取99元会员费(毕业时退还),大学4年即可免费享受上门维修手机、电脑、空调及电脑清灰、装系统、装软件等服务。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往往骨感。共享维修的核心在于技术和服务,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决胜商场。一个在校大学生,人脉资源相当有限,在寻找高水平维修工程师环节上卡住了,项目几近停滞。

  “绝不轻言放弃。”刘恒四处托人打听,结识了中国精修会技术大会武汉站的策划者、在电子维修行业干了15年的“工匠”张君。更让刘恒欣喜的是,张君在武汉已培养出30多人的维修团队。

  三顾茅庐请师出山,刘恒用诚意打动了张君。2017年6月,共享维修平台在武汉科技大学试运行,迅速受到大学生青睐,并吸引了上海某投资人的资本注入。

  刘恒立即扩容,在武汉各大高校复制成功模式。半个月,他在武汉50所高校招募到大学生合伙人,凝聚了千人创业团队,10天营业额过百万元。短短半年,维修平台已有50万人注册,占了湖北省大学生总量的一半。

  “今年,我们计划在成都、西安、南京等全国10个高校云集的省会城市铺开,3年内打开全国市场,用户突破300万。”刘恒立志打造中国高校最大的数码数据中心,希望可以带动10万大学生参与创业。

  如今,身为公司董事长、“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的刘恒,除了武汉银杏科技有限公司,还经营着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智慧世界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并参与了另外两家公司的创设。

  然而,荣耀背后的艰辛,却少有人知。

  送外卖、当群众演员、做快递分拣、做品牌促销……为了认识社会、积累资金,这些工作,刘恒都干过。干活拿不到钱、合同被人单方面毁约、累了睡在广场上……创业路上的各种酸甜苦辣,也锻炼了刘恒的抗压能力。

  “做一粒种子,努力向上,永不言弃。”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称赞刘恒,“敢想敢干,学业事业兼顾,是新时代大学生创业群体的优秀代表!”

记者 柯进 通讯员 谢晓丽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