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求职偏好大不同 女性缺少自信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486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男女求职偏好大不同 女性缺少自信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486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男女求职偏好大不同 女性缺少自信

2018-05-04 09:53 | 来源: 长城网

  每年的3、4月都是求职市场最活跃的时段,招聘及跳槽行为相对全年呈现出大量的增长。通过春季的求职大数据也能更加直观的看到人才实际流动的形态。具体来看,哪些地区吸引了更多的求职者?人才在城市、行业、职位之间的流动趋势是怎样的?不同性别、学历、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的行为特征如何?

  为了进一步探索人才流动的特征,智联招聘对2018年春季的全国求职市场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根据平台大数据,结合在线职位的招聘需求及求职者投递简历情况,分析得出《智联招聘2018春季人才流动报告》,旨在为政府、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人才流动趋势参考,在制定人才政策、企业招聘计划及个人求职规划时更有针对性。  

  一、城市等级越高,人才粘性越高,新一线和一线城市形成人才交互

  从不同城市等级的求职者简历投递方向来看,城市级别越低,人才忠诚度越低,人才忠诚度虽城市等级降低而递减,从数据上看,一线城市的求职者选择投递一线城市岗位的占比87.6%,新一线城市求职者投递新一线城市岗位的占比87.5%,二线城市求职者投递二线城市岗位的占比77.6%,三线城市选择投递三线城市的求职者占比45.6%,四线城市求职者投递四线城市岗位的占比31.8%,五线城市求职者向五线城市岗位投递的仅占比19%。

  三线城市以下的求职者更青睐新一线城市,在求职过程中,三线城市投递一线城市的求职者占比21.8%,投递新一线城市的占比为23.4%;四线城市投递一线的占比为20.1%,投递新一线城市的占比为33.6%;五线城市投递一线城市岗位的占比18.8%,投递新一线城市的占比38.8%。

  新一线城市受益于自身发展及人才政策效应,人才粘性与一线城市看齐。且一线城市的求职者中也有7.1%在向新一线城市投递简历。而新一线城市中,也有7.8%的求职者依然向往一线城市。“进军北上广”和“回归新一线”的现象并存。  

  二、房地产行业人才跨领域流动明显,传统行业互联网化趋势明显

  从第一季度需求量排名前十行业吸引的求职者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行业的人才在向多个行业流动,需求旺盛的前十大行业中都能见到房地产行业人士的身影,对于专业服务行业来说,来自房地产行业的简历甚至超过了来自行业内部的人才流动;同时,互联网/电子商务、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贸易/进出口、医药/生物工程等行业除了行业内部的人才流动,这些行业吸引的求职者也是来自房地产行业。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也成为各大行业的主流供给。需求量前十的行业中,他们在九个行业中占比较高,这也体现了不管是房地产行业还是教育培训行业,亦或是金融、贸易等传统行业,都在互联网化的浪潮下对具有互联网思维、技能的人才形成持续的需求。  

  三、跨职位流动的情况较少;职位技能转换难

  从春季需求量最大的十大职位人才供给结构来看,来自本职位及技能相近职位的人才占比更高,工作内容、经验、技能有交集的岗位互相流动的比例更高。与跨行业不同,职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以及经验相对的排他性更强,职位竞争壁垒更高,转换更难。由此可见,职业规划更需要关注的是如何选对职位,行业只是大方向。虽然老话说“隔行如隔山”,但是在信息无差别分享的互联网时代,技术横跨多个领域,不停打破行业间的壁垒,跨界行为比比皆是。反而在职位上沉淀的资历和技能才是个人竞争力的核心,因此职位选择面对的“机会成本”更高。  

  四、高薪职位供给出现断档,工作经验与薪酬关联密切

  通过对求职者当前薪酬和其投递岗位的薪酬对比,我们分析得出不同薪酬区间的岗位所吸引的人才薪酬结构,从而判断求职者的薪酬期望和企业招聘时面对的供给特征。  

  薪酬变化

  从招聘职位的薪酬区间和投递这些职位的求职者现有薪酬状况来看,2000以及下、2001-4000元区间及4001-6000元区间的求职者大部分将简历投向了4001-6000元的岗位。这一区间的竞争也比较激烈。8001-10000元月薪区间的求职者则普遍谋求更高的薪酬,也是薪酬提升机会最多的人群,他们很大比例的投向了10001-15000元月薪的岗位。值得注意的是,月薪50000元以上的人群则最大比例的投向了10001-15000元月薪区间的岗位上。  

  工作经验要求与现有薪酬

  投递职位要求5年以下工作经验的求职者,当前薪酬基本集中在2千-8千之间,要求5-10年工作经验的职位,求职者现有的薪酬水平集中在6千-1.5万之间,而要求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职位,求职者的薪酬水平更高,主要集中在1万-3.5万,这说明工作经验与薪酬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五、求职市场中“自信进取”和“高知低配”两种现象并存

  职位学历要求和求职者的匹配同时表现出“自信进取”和“高知低配”两种特征。一方面,学历要求硕士及以上的职位,分别有68.4%的本科学历和20%的大专学历简历投递了这些职位,仅有11%符合学历期望;而学历要求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岗位,不仅有58.3%的求职者学历为大专,更有13.7%的投递简历拥有本科学历。学历在企业招聘时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指标,但当前求职市场中依然以大专、本科学历为主要的人力资源供给人群,供需依然存在严重的错配现象。这需要招聘方和求职者重新自我审视,一方面企业需要重新评估岗位所需学历是否合理,另一方面,求职者也应仔细了解企业招聘时详细的用人要求。从而实现更有效的人力资源配置。

  从数据分析结果来看,2018年春季的人才流动更集中在同级别城市间,中心城市在不断吸引更多人才的同时,也向周边甚至全国输送了不少人才。跨行业间的人才流动比较常见,不同职业之间的流动相对较少。招聘旺季的人才流动趋势很大程度反映了当前求职者的求职行为特征,对于政府来说,了解人才流动的走向,找到吸引人才流入的“核心痛点”并制定相应的政策,对人才培养和建设上更有针对性;对于企业来说,了解当下人才流动大趋势,结合自身的发展状况,制定兼具长远计划与短期经营目标的人才招聘计划;对于求职者来说,提升专业知识技能、累积工作经验的同时,密切关注招聘市场整体动向,把握好职业发展方向,才能在职场竞争中掌握更多“筹码”。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