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上线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580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上线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580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最强播音员主持人阵容倾心打造“最好听的语文”

全国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上线

2018-05-21 09:23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全国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作品正式上线!”5月19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复兴门办公区)音乐厅内,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的共同见证下,全国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首批100篇音频作品正式上线发布。

  方明、傅成励、于芳、康辉、海霞、肖玉、弥亚牛、雷鹏等,与其他近70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和顶级录音师一起,用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声音对统编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全部课文进行示范朗读,依托全国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打造出一部高标准、高品质的“有声语文教材”,以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加深课文内容的理解,充分品味中国语言文化之美。

  据悉,为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工作,提升中小学师生普通话水平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服务社会对优秀语言文化欣赏的广泛需求,2016年12月,教育部、国家语委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现并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签署开展“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建设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为确保这项旨在提高中小学语文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程的权威性和高品质,诵读库专门成立了由播音界和语文教育领域权威专家组成的专家审核委员会,对每篇课文进行质量把关,确保达到国家规范读音及表达标准。目前完成的一期作品正式上线后,公众可通过央广网、央视网、国际在线、教育部语用司网站、中国语言文字网等新媒体平台点击收听,将惠及全国1.5亿名中小学生和900余万名教师。

  “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去取得,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得自由;——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员与现场学生共同诵读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中,发布会落下帷幕。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杜占元出席发布会,中宣部、教育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诵读库专家审核委员会成员以及学校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发布会。

  记者 柴葳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