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漂”的90后中国女孩:走进非洲才能体会非洲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608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漂”的90后中国女孩:走进非洲才能体会非洲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608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非漂”的90后中国女孩:走进非洲才能体会非洲

2018-05-25 09: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非漂”的90后中国女孩:走进非洲才能体会非洲

  牟昶在野生动物保护基地与猎豹合影。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宜昌5月24日电 题:“非漂”的90后中国女孩:“走进非洲才能体会非洲”

  作者 郑岚 董晓斌

  “在这里时想念家乡,离开时却又无时无刻不想回来。”5月24日,正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工作的牟昶受访时说道。

  牟昶今年26岁,家住湖北宜昌市城区。2014年从黑龙江大学毕业后,她便去往非洲国家纳米比亚工作、生活,至今已有4年。

  “去非洲工作只是一个偶然。”2013年,在一次校园招聘会上,牟昶看到一个来自纳米比亚中国旅行社的岗位,该公司每年一个月的年假让她心动。

牟昶在艾托沙国家公园享受搜寻野生动物的乐趣。受访者提供

  牟昶在艾托沙国家公园享受搜寻野生动物的乐趣。受访者提供

  报名后,她以商务英语高级证书和雅思7分的优势被旅行社选中。

  和父母、男友商量后,父母表态支持,男友也决定陪她一起去非洲。随后,牟昶向旅行社老板推荐了男友,老板将其男友也纳入了麾下。

  2014年7月,牟昶与男友开始了在纳米比亚的工作与生活。去非洲前,牟昶对纳米比亚一无所知。后来才知道,纳米比亚是南部非洲最宜居、幸福感最高的国家之一。

  牟昶表示,纳米比亚旅游业发达,官方语言是英语;当地基础设施较好,很少停水、停电,城际之间公路都基本铺有柏油路;卫生条件也较好,没有疟疾、黄热病等传染性疾病,不用打任何疫苗就能入境;在当地就医也很方便、安全,而且大部分纳米比亚人对中国人也很友善礼貌。

  4年来,因为工作关系,牟昶几乎走遍了纳米比亚、南非、津巴布韦、赞比亚等国家,去过世界最古老的纳米布沙漠,探访过辛巴红泥族原始村落,也尝试过和狮子、猎豹等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面对猎豹时,你不能戴墨镜,要让猎豹看到你的眼睛,它才会惧怕你,不会发动袭击。”

  牟昶还有很多特殊难忘的经历:参与接待了国内两档综艺节目的录制,把明星们“看了个够”;还曾客串翻译,在纳米比亚总统府见到了该国开国总统。

  今年3月,牟昶写下《中国人在非洲工作和生活是怎样的》一文,介绍奇幻的非洲和自己的非洲生活。

  文章在国内网站发表后,评论如潮,很多人的留言是“你的文章完全颠覆了我对非洲的想象”、“太羡慕了!我也想去非洲,你们还招人么”……

  牟昶表示,作为一名“非漂”,工作不可能全是美景,在这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辛劳。从2016年开始,到非洲游玩的中国游客井喷式增长,作为公司的操作经理和中国市场代表,牟昶接待的团队和游客越来越多,每天工作量很大,以前是7月至11月为旺季,如今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看沙海相连景观。受访者提供

  在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看沙海相连景观。受访者提供

  牟昶坦言,尽管工作很忙很累,但是每次回中国出差、探亲,或者休年假旅行时,便又会十分想念在纳米比亚的生活。

  “只有在这里生活过,体会过,才会对这片土地念念不忘。”她说。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