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就是勇于挑战自我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73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业,就是勇于挑战自我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73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创业,就是勇于挑战自我

2018-06-19 09:00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岳明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法学硕士。回国后,他从事过多种工作,3年前开始在生态旅游领域创业。

  “高龄”去留学

  不断尝试

  “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省高级人民法院做书记员。我在国内工作了几年,然后才决定去留学。跟其他留学生相比,我已经算是‘高龄’了。留学之初,我未曾对将来有过设想,更没想过自己会创业。”岳明说。

  然而现在的岳明,工作经历已经可以用“非常丰富”来描述。他曾涉足商业地产、金融和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他说:“我生于商人家庭,早期参与过很多风险投资、跨境并购交易、资产重组和房地产楼盘开发等项目。这些也为我后来的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不断与他人交流、不断尝试创业的过程中,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均有提升。”

  也正因如此,岳明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看着朋友们美满幸福的生活状态,他对自己的现状略感遗憾。他打趣说:“朋友都开始在社交网络‘晒’孩子的照片了,而我还在晒被子。”岳明认为,创业最大的代价可能就是很难稳定下来,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建立一个家庭。看到同龄人结婚生子,有时他也会羡慕。

  跨领域创业

  挑战自我

  转战陌生领域之初,岳明心里也没底。

  2015年,学法律的岳明开始接触生态旅游领域。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遇到了心仪的创业伙伴。大家一拍即合,岳明就此走上了创业之路。

  他和团队在陕西秦岭南麓朱家湾开发了“莫奈·云来谷”旅游区。这是一个集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关于项目运作,他和团队做了具体的分析研究。他说:“开发旅游项目要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我们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和管理模式,将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促进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从开始的外行人到在生态旅游行业里小有成就,岳明对自我的评价是:“我需要不断地挑战自己,去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我认为,不管在哪个领域,只要愿意去探索、去思考,就都会有收获。”

  结合本土创业

  贵在坚持

  “因为长期在国外,我缺少的是对国内发展情况的准确认识。这就是机会成本。”身为海归的岳明,对自己的优势和弱项看得很准。

  “作为海归,回国要适应国内环境,项目的国际化也要结合当地现状做好本土化的转变。我需要不断地分析,不断地试错,在这个过程中提高自己。刚回国的海归要对即将创业的领域有清晰的认识,认真分析自己职业的广度和深度后,然后再去做选择。”岳明说。

  经历过多次的尝试与改变后,岳明在旅游领域的创业才慢慢步入正轨。“在不断摸索后,我专注于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现在该项目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我们做的正是观光农业、健康养生和生态教育等配套的旅游服务项目。”岳明说。(左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