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校之父”田家炳辞世 曾捐超200所学校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866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百校之父”田家炳辞世 曾捐超200所学校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866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百校之父”田家炳辞世 曾捐超200所学校

2018-07-11 09:32 | 来源: 中国网

  7月10日上午,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了《田家炳博士讣告》,一生致力于支持国家教育发展的田家炳博士于7月10日上午安详辞世,享年99岁。

  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提起田家炳的名字,内地教育界都不陌生。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

  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田家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教育是关系国家强弱、文化盛衰的百年树人大业,资助教育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产生的效益远大于把财富留给个人。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田家炳从小就有一个做好人好事的理想。他印象深刻,自己最感兴趣的,是学校或者其他地方张贴的记录捐赠事迹的芳名录,也最希望成为芳名录上那样的人。

  生意成功后,田家炳开始实现当年的愿望。他先是在香港、在家乡捐助超过400项涉及民生和大众福利的项目,之后便开始了对教育事业近乎痴迷的奉献与支持。

  田家炳始终认为,兴国之道在于人才,而人才培育始于教育。数十年来跟人交谈,他一直都在强调:“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他的财富 ,几乎全都奉献给了教育。

  1982年,田家炳捐出自己的八成财富,价值10多亿元的4栋工业大厦,成立纯公益性质的非牟利机构——田家炳基金会,将每年几千万元的租金收入用于公益。1984年,他将化工厂交给几个儿子经营,规定每年至少捐出工厂利润的10%于公益,并从此全身心投入到以教育为核心的慈善事业中。

  田家炳说,要办好教育,必须首先培训教育英才的教师,因而他把师范教育作为支持教育的重点,他大规模捐建各省市区师范大学,设立田家炳教育书院和田家炳中学。

  至今,几乎每所师范大学,他都兴建了一所教育书院。

  为了教育把家都卖掉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田家炳的企业和田家炳基金会的收入受到影响,以至于出现捐款承诺难以兑现的问题。

  为让捐款计划顺利实施,83岁高龄的田家炳,竟然将自己居住了38年,金融风暴前价值过亿港元的别墅,以5600万港元的价格低价卖掉。

  然后把全部的款项投向了内地的几十所学校。而自己带着太太,租用了面积很小,但打开窗户可以看到别墅的一个公寓楼作为新家。

  田家炳在接受华商名人堂访问时回忆说,

  “那时经济比较糟糕,但我已答应要给一些机构捐款,人家做了计划。所以决定卖掉房屋。一方面,觉得自己住这么大房子是浪费,另外卖掉的钱,可以资助20多间中学,觉得这样更有价值和意义。”

  被问到,后来有没有心疼过,田家炳则回答:“看到一幢幢教学大楼的兴建,听到万千学子朗朗悦耳的读书声,不但经济效益更大,而且精神上的安慰也好得多。”

  2003年,为了帮助香港理工大学和城市大学从政府争取到更多配对资金,在捐出自己承诺的款项,又一时拿不出那么多现金的情况下,还贷款600多万港币捐献给了很多大学,这也成为香港公益事业中绝无仅有的美谈。

  2005年,为提前清付落实的项目捐款并扩大捐资,田家炳还将13万平方米、高24层的田氏广场售出,获得款项近3亿港币,将其全数捐献给了数十所大学、中学。

  用田家炳冠名是为激励自己

  一笔就是几百万、几千万向外捐的田家炳,在香港,过着堪称清贫的生活。

  他没有自己的私家车,乘坐地铁,走路上下班;他没有高档的生活享受,一双鞋穿了十年,袜子补了又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月生活开支仅3000元。他不搞排场,也不喜欢应酬,过80岁大寿,很多人要为他庆祝,他不摆酒,不办席。

  他知道内地有一些风俗习惯,因此每次捐款前,都会打招呼,一切从简。哪个地方大鱼大肉的招待他,哪个地方就会失去他的捐款。

  田家炳常说:“每个人都做一点小好事,最后就会变成一件大好事。这个社会就会变好。每一个人都做一点小坏事,最后就会变成一件大坏事。这个社会就会变坏。”

  除了大善,他也从小做起。出门住酒店,他都要自带肥皂,因为怕“用了酒店的肥皂,用不完很浪费”;外出吃饭,他只要一杯清水,不喝饮料。一位香港记者问他为什么?他回答道,全港七百万人,若每人少开一罐饮料,就省下七百万个罐。

  对自己要求严格的田家炳,对下一代也严加教导。谈到下一代的问题,他就会强调:留财富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后代。

  他的五子四女,一律先进中文学校学习,接受正统中文教育,之后才会送到美、加去读大学,以适应今天世界形势的需要。

  田家炳的品德被众人敬仰,也获得很多荣誉,包括香港特区政府授予的最高荣誉表彰——大紫荆勋章,以及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行星——“田家炳星”。

  但他却从不以德自居,以功自傲,更不求回报。在他巨额捐资的地方,包括家乡广东省梅州市和大埔县,他没有投资任何生意,从不指望,也从来没有用捐赠换项目或者利益。

  唯有一点,他把自己的名字冠名到了几乎所有的项目上。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自己的事迹精神被更多人知道,甚至名垂青史,因此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一起来做好事。同时,他也用这种办法来激励自己,一定要把教育,把学校办好。

  “如果你的教育做不好,学校做不好,把田家炳三个字写上去,不但不会荣耀田家炳,反而会丑化田家炳,家长就会讲,儿女千万不要送到田家炳学校读书,那田家炳,就会是个耻辱。”

  田家炳说,他一直用这个激励自己,也要求基金会的同仁,要求所有接受捐赠的对象,一定要实实在在把学校办好,不要辜负大家的期待。

  田家炳简历(田家炳基金会)

  田家炳博士,生于1919年,祖籍广东大埔。1935年不足十六岁时父亲逝世,乃辍学从商,肩负持家重担。1937年远赴越南推销家乡瓷土,1939年转往印度尼西亚从事树胶工业。后感于印度尼西亚排华风潮日盛,又为了让儿女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于1959年毅然举家迁到香港,在新界屯门填海建厂,生产塑料薄膜和人造皮革。

  田博士爱国爱乡,心系社稷。早在六十及七十年代,便曾出任东华三院、博爱医院等多间慈善机构要职,推动社会福利工作。

  1982年,本着“留财予子孙不如积德予后代”的中华传统美德,捐资创办“田家炳基金会”,专事捐办教育、医疗、交通、文娱等公益事业,泽荫两岸四地。

  2009年田博士将名下全部物业转赠予基金会,并广邀社会贤达参与基金会管治,自己退任为无决策权、无投票权的荣誉主席职衔。

  田博士视慈善工作为第二事业,倾注心力。

  他曾说:“人生的最大价值在于无私奉献;能把自己的财富资助公益事业,广大民众受惠,自己精神上也可获得无法形容的安慰和享受。我们不妨将慈善公益看作是自己恒久而辉煌的事业。”

  田博士的高风亮节,赢得社会各方的称颂

  1982年香港总督尤德爵士颁授英女皇荣誉奖章,1988年台湾最高当局颁赐「热心公益」金匾,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授M.B.E.(Member of British Empire)大英帝国员佐勋章。

  2004年北京中华慈善总会举办首届全国慈善人物评选,他获选为中国最具影响的一百位慈善人物,2006年再获该会颁授 “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2010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最高荣誉大紫荆勋章,获选为亚州电视主办第一届 “感动香港十大人物”。

  另荣获广东、青海、福建、云南、湖北、海南、黑龙江等多个省政府颁授荣誉奖章,全国八十余市县授予荣誉市民,数十所大学聘为荣誉教授,内地、香港、台湾十多所大学颁授荣誉博士与院士荣衔。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