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拾荒校长走了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86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88岁拾荒校长走了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86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88岁拾荒校长走了

2018-07-11 09:54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8岁拾荒校长走了 

  “提到他,我们这些街坊邻居,不哭都难” 

  88岁的吴定富身体没以前硬朗了,近段时间就进了几趟医院。提到他,铜梁区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悄悄拾荒帮助困难学生,上了央视、报纸,还评为中国好人。

  经重庆晚报连续报道后,阿里巴巴联合重庆晚报发给他一万元正能量奖金。那时他生病正在住院,钱一到账,就嚷着要拿去捐了。六一儿童节那天,他出院就把钱捐给了玉泉小学。没想到,这是他最后一次捐款。

  7月7日,吴定富因脑溢血逝世。据粗略统计,他这一生省吃俭用,共捐款超百万元。昨日,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铜梁区全兴社区吴定富家里,回顾他感人的一生。

  废品回收站老板: 

  他捡废品一个月挣50元 

  吴定富是石虎小学的退休校长,可他隔三差五就要去一趟附近的废品回收站,不是背一背篓废旧纸板,就是拎一麻袋塑料瓶子。干什么?卖废品,存钱。

  “我们这个废品回收站在这里经营了10多年,吴爷爷是我们这里的常客,一个月要来四五次,大热天也来。他身体硬朗,经常背废品,背几趟来卖。只是前段日子感觉他身体垮了,我劝他不要来卖废品了,他还是说那句老话,这些废品也是国家的资源,不捡来卖了,就浪费了。”废品回收站老板何永维说,吴定福每个月卖废品大概能挣50元。

  “他来卖废品,从不讨价还价。刚开始看他一个老人家来卖废品,以为他是生活困难,后头听街上的人传,说他是个老校长,把自己的退休金、卖废品的钱,全部拿去捐了。我觉得不可思议,就去问他,结果他不承认。”何永维有些伤感,“吴爷爷每次来卖废品,都把塑料瓶子装得好好的,纸板捆得好好的……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了。”

  72岁老邻居说: 

  教书时就帮助贫困学生 

  今年72岁的徐政民,从小就认识吴定富。“我读小学的时候,吴定富还在合川教书,那个时候就听说,他一个月几十块钱的工资,都在开始帮助贫困学生。”徐政民回忆道,当年吴定富在他们眼中,真的算个怪人,自己吃不饱还捐钱,没结婚就去收养娃儿。

  吴定富一共6个子女,其中收养了2个。“他经常穿件旧衣服,提个编织袋,走到哪里就在哪里捡破烂,一般农民都比他穿得好。他从来不坐车,说浪费车费,经常走路走到合川,一路走一路捡。”徐政民忽然哭了,泪流满面:“我没怎么读过书,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他的好,但我也不知道还有谁比他更好。”

  小女儿回忆他: 

  一件中山装穿了40年 

  吴定富的房子是租的,在4楼,没有电梯。5月份生病,医生说他不能再爬楼梯,家人就在对面房子的1楼门市,给他租了个三四平方米的单间床铺。

  4楼房子里,给吴定富送别的亲人还未离去,电视机上放着他老伴的遗像,旁边,是他的遗像。卧室里,一张床,旁边堆着棉絮和几件旧衣服。床底,有一个木头箱子,打开一看,全是书。旁边是个黑袋子,里面装满了手套。据他小女儿李兴润说,都是捡来的。

  1楼床底有两个箱子,打开一看,是两箱旧衣服,但干干净净。“你可能不信,他有一件中山装外套,穿了40年。”李兴润说,父亲留下的全部家当,就这两箱衣服一箱书。之前他生病住院,亲戚朋友给他的钱,他收到也全部拿去捐了。

  李兴润说,父亲是在她怀里去世的,准确的说,是她的养父。“父亲年轻时,什么苦都吃过,正因为此,他才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在苦难里的学生。我们当子女的理解他,尊敬他,并且深爱他。”

  正说着,邻居蒋中容走了进来。“老校长走了,很多人自发来送,提到他,我们这些街坊邻居,不哭都难。他是中国好人,他应该长命百岁……”说完,蒋中容抹了把眼泪。

  侄儿吴启友说: 

  他做好事真的不留名 

  “多年来,他一个月四五千元的退休金,加卖废品挣来的钱,都一直通过红十字会捐赠给贫困学生。而点对点捐款的学生,据说有三个。但他从不透露他们的姓名,说不想去打扰这三个学生的生活。”吴定富的侄儿吴启友说,他是属于做好事真不留名的那种人,这两年,大家像剥洋葱一样挖掘,他做的善事才一件一件的被发现了。

  “捡垃圾他摔破了膝盖不说,身体不舒服不说,为了捡垃圾越走越远,走迷路了也不说。他不说,他啥子都不说,但他的事,真的值得我们说。”吴启友表示,吴定富这辈子没去过远方,前些日子,有人邀请他去北京,结果他不愿意去。他曾是老师,是校长,就用一句话形容他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