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成为投资人眼中的“优等生”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992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业者如何成为投资人眼中的“优等生” 教育信息早知道-教育职场 何长春 26992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教育信息早知道

创业者如何成为投资人眼中的“优等生”

2018-08-01 08:33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7月22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二期营员在KAB创业教育培训师、宁波大学植物园校区管委会副主任俞金波和KAB创业教育高级培训师、沈阳建筑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代岩岩的带领下进行了商业模式画布与创业实战指导专题培训。肖为何/摄

  “BAT在前,机会何在?”台上的赵萍抛出这个问题时,台下的创业者纷纷把视线转移到她身上,大家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创业的方向往往决定了项目的生死。

  从一名普通会计到商业银行的行长,再到现在的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集速资本合伙人赵萍这次来到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二期培训的舞台上,和大学生一起探讨“未来的创业方向在哪儿”“创业者如何成为投资者眼中的‘优等生’”等问题。

  本次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主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温州医科大学、共青团温州市委等单位共同承办,得到了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浙江省委的大力支持。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每期营员120人,三期共360人。第三期将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举办。

  “另辟蹊径”切入细分市场

  “线上的机会已经很少了,那么怎么办?切入一个细分市场,我觉得是很大的机会。”赵萍认为,现在中国的市场几乎每个赛道都有BAT的身影,创业者想要从大市场上去和这些巨头竞争是不现实的,对于创业者来说,找到一些切口“另辟蹊径”,或许能够获得更多的创业机会,而这些“切口”,也更能让投资者青睐。

  她以去年自己投资的一家医疗公司举例,医疗行业门槛高,创业者没有实力像BAT一样布局互联网医疗,“(那家公司)就做疫苗的注射,我们通过调研很看好这个方向。”赵萍说,细分的医疗市场机会很多,资金等资源的要求也会小很多,“这个团队的优势就在于他们能够拿到资源,这就是他们创业的壁垒。”

  “找到自己的优势很重要。”赵萍强调,一个赛道上往往有成百上千个选手,如何从这些选手中脱颖而出就得看项目的优势在哪儿。“产品的市场空间怎么样?下游的竞争力怎么样?如果下游‘不愁卖’,这就是优势。”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创业者必须清楚地了解自身的优势,这在未来项目的发展以及和投资人交流过程中,都是绕不过去的问题,答案越清晰,项目的前景也越清晰。

  赵萍表示,现在模式创新的项目已经很难引起投资人的兴趣了,技术创业的项目是热点,尤其是智能设备、生物医疗、医药设备等项目类型更受投资人追捧。“这些项目本身自带光环,我们在看项目的时候会有一些固定思维,觉得这些项目很不错,大家要抓住这个优势。”赵萍说。

  “我们天使轮投资主要看的是什么?就是方向和人。”赵萍说,找到好的创业方向,项目基本成功了一半。她认为,挖掘好的创业方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她建议创业者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和积累知识之外,还应该多去接触社会,多结交朋友,在不断交流中更多地了解市场,了解社会。

  “科学家为什么不受欢迎”

  投资圈有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掌握技术的科学家往往不受欢迎。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第一期培训时,广发乾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贺就直言:“我们更愿意投资一个懂技术的商人,而不是懂商业的科学家。”

  这次,赵萍点明了原因:因为科学家往往以自己的意愿为意愿,而好的项目是以市场需求为先的。她曾经看过一个科学家的项目,做的是幼儿陪伴式机器人,“功能做得非常全,技术也很好,但是售价3000多元,卖不动。”类似的机器人项目,后来赵萍又碰上了一个,“虽然只能够读儿歌、和幼儿进行简单交流,但售价只要699元,结果卖得很火。”

  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重点——“人”,不仅强调创业者个人的成长与发展,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团队相互协作能力的重视。一个良好的创业团队除了要有人品,更要有技术、销售等,赵萍说,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创业团队协作能力不强,团队成员各执一头,对项目缺乏了解,无法进行整体把控和规划。而一个成功的创业团队,一定是分工明确的,对自身项目有着清晰的认识,这也有利于投资者“抓重点”。

  我要解决什么问题,团队的优势在哪里,CEO的融资能力如何,现金收入怎么样,营销怎么做,产品怎么卖……赵萍为青年创业者划了一系列的重点。在她看来,创业团队要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首先应该对自己进行这样的“拷问”,只有自己先明确了产品的战略目标和发展前景,才能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稳。

  “最好问一下投资人能给你带来什么资源。”赵萍认为,投资和创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创业者在选择投资者的时候,也需要进行仔细考量。既要成为投资者眼中的“优等生”,也要保证自己的独立性和创造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