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无声处放“鸣”音 长春失聪女孩指尖挑起创业路 就业直通车-教育 何长春 2847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于无声处放“鸣”音 长春失聪女孩指尖挑起创业路 就业直通车-教育 何长春 2847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就业直通车

于无声处放“鸣”音 长春失聪女孩指尖挑起创业路

2019-04-01 08:57 | 来源: 新华网

  这是一次特殊的对话与交流,“发声”来自双方写字板和笔之间的不断触碰……

  眼,观绚烂多彩;耳,听美妙声音;嘴,发独特嗓音……看、听、说,构成了大多数人感知丰富奇妙世界的有效方法。然而,在33岁长春女孩李晓鸣的世界里,很多时候是无声的孤独和静默,早在她婴儿时期,听力就被意外夺走。然而,她并未放弃努力、勤奋与抗争,她用指尖挑起人生,走出一条创业路,生命于无声处放“鸣”音。

  无声童年:她用手感知声音

  在长春市朝阳区欧亚新生活商场四楼,有一间不甚起眼的手工玩偶店,里面摆放着吐舌头的俏皮小狗、精致可爱的泰迪、萌萌的小兔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毛线玩偶都出自李晓鸣之手。玩偶店开门营业没多久,一个年轻女孩便被店内的可爱玩偶吸引上门,李晓鸣马上拿出手边的写字板迎了上去。

  李晓鸣快速地用电子笔在写字板上写出,“你想要买些什么?”“送给什么人?”“摆放在哪里?”看着顾客微微诧异的表情,李晓鸣则以微笑回应。双方通过写字板进行短暂交流后,顾客就去选购其它商品了,这单生意没做成,李晓鸣坐下来继续忙着赶制订单,先前一幕是她每天与顾客沟通的“必选”方式和动作。

  1986年3月,李晓鸣在吉林辽源出生了,因突发高烧用药不当,仅5个月大的她,听力被彻底夺走。

  在别的小朋友尽情欢声笑语之时,李晓鸣却在暗暗品味孤独,“很多小朋友不愿意跟我玩,好不容易有小朋友想和我玩,可她的家长却不让。”

  除了照顾李晓鸣的日常起居,让她可以开口说话,是她妈妈最大的心愿,“妈妈给我配了助听器,说话时还让我一只手放在她的脖子上,另一只手放在自己的脖子上,让我感受声带震动。”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努力,李晓鸣用手感知声音,渐渐可以读懂简单的唇语。

  上学读书是她面对的第二个难题。“上课听不懂老师讲课,每次考试都是倒数。”同学们轻松可以掌握的知识到李晓鸣这里变成了难以逾越的鸿沟,因为学不会减法计算,李晓鸣的妈妈只能在家里对她进行一遍遍的辅导,直到她学会。

  艰难创业:与无声世界抗争 用指尖拥抱生活

  在李晓鸣的玩偶制作台上,摆放着混毛刷、柄锥子、毛球器、剪刀等工具,正是依靠这些工具和她的一双巧手塑造出一个个俏皮、可爱的小玩偶。从最简单的玩偶造型到现在,李晓鸣的产品线不断丰富,已涵盖胸针、发卡、头绳、钥匙扣、摆件等形式不一的产品。

  回首创业路,李晓鸣比常人付出的更多。

  2010年,李晓鸣从长春大学特教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为了能够养活自己,她先后在动漫公司、快餐店、物流信息等地方打零工,后来,她无意间在网络上看到一名聋哑女孩创业做气球装饰工作的故事,这给了她很大的启发。“别人能做到,我也可以!”说干就干,李晓鸣来到郑州一家气球装饰培训学校进行学习。

  学有所成后,李晓鸣回到长春,来到一家气球装饰公司打工,由于接活不多,李晓鸣开始利用空闲时间琢磨新的出路。有一天,她看到了造型呆萌可爱的羊毛线蓬蓬球手工玩偶,欣喜不已,便买来工具和材料在家里自学,经过多次失败,终于成功。很快,她的玩偶售卖一空,在朋友们的建议下,李晓鸣决定在手工玩偶上“做文章”。

  2018年,在朋友的帮助下,李晓鸣的“七巧手工坊”正式开门营业了。创业的过程并不轻松。“创业初期,有顾客给我打电话,我只能让妈妈帮忙进行电话沟通,然后再相互加微信图片沟通。现在我每天很努力地制作玩偶,渐渐的客户逐渐增多,我的产品也越来越受欢迎。”

  未来期许:买一台单反相机 带家人去旅行

  羊毛线蓬蓬球玩偶的制作成本并不高,但需要手、眼、大脑配合一致,才能做出心目中的样子,这样一来,要耗费不少精力。“熟练以后,完成一件成品大约需要3小时,而新品因为要不断的试验和揣摩,也许几天才能成功。”

  经过半年多的经营,玩偶店里的生意渐渐稳定下来,再加上气球装饰的工作,李晓鸣的收入足够养活自己。

  谈到未来的规划,李晓鸣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赚到足够多的钱,买一台单反相机,带着家人去旅行,李晓鸣有些兴奋地“说”,属于她自己的小店铺已经指日可待了。

  李晓鸣无法预知她遇到的下一个困难将是什么,但她“表示”,她将继续拥抱生活,用微笑和坚毅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踏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之路。 (郭聪)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