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科技有意思-教育 何长春 28361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科技有意思-教育 何长春 28361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科技有意思

“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2019-03-13 15:24 | 来源: 新华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教育工作重点——“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并明确,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如何结合教育技术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化?怎样处理好技术与教育的关系,进行因材施教。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挑战也接踵而至。作业帮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侯建彬认为,在线教育本质仍是“教育”,随着市场逐步规范和透明,在线教育需求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整个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

  现状

  三线及以下城市或成在线教育主阵地

  一根网线、一个好的教育产品,就能实现学生与来自全国各地优质师资的实时互动。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触手可及。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发展“互联网+教育”被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表示,要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互联网“大规模、可复制”的特性让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到更多地区。根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01亿人,较2017年底增加4605万,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年增长率近30%,位居各领域前列。

  伴随着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大幅度增长,在线教育主阵地正逐步延伸至三线及以下城市。

  作业帮的数据显示,目前学生用户中,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超过70%:在近三年月活用户增长率TOP10排名中,西部地区省份占比达70%,且用户增长均超过140%。在国家深度扶贫的“三区三州”地区,近三年月活增长速度超过120%。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等重点地区增长率都在200%以上。而人均使用时长排名前20中,多为青海、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包括西藏那曲地区、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等9个边远少数民族地区。

  与此同时,用户目前每年在作业帮上主动使用累计超过350亿次作业辅导和知识讲解、超过5亿次“举一反三”练习、超过2000万次问答、超过100万小时的答疑讲解等服务。使用这些服务的绝大多数用户是来自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地区的学生。作业帮监测数据还显示,通过这些在线教育服务,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和地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持续提高,学习习惯和效果也得到明显改善。

  侯建彬认为,线上教育打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课程价格也相对较低,“这对广大农村地区和部分边远地区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不但满足了他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也不会过多地加重他们的生活负担。”

  发展

  多机构探索以人工智能驱动因材施教

  而随着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在线教育的形态和服务形式也在不断升级。在侯建彬看来,以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适应的个性化学习是教育领域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

  侯建彬认为,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改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促进普惠教育发展,还能为在校老师和学校提供高效的教学辅助,减轻老师和学校的工作负担,推进传统教育向智能教育升级。

  实际上,教育部2018年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曾提出,通过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将人工智能切实融入实际教学环境中,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所教育机构开展AI+教育的探索。以作业帮为例,目前,学生在选择在线课程时,作业帮通过人工智能分析,已经可以掌握学生的中长期学习情况,并能将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相近的学生分配在一起。这不仅增加课程的针对性,保证教学效果,也可以激发学生之间的讨论,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

  方向

  向学校开放资源 促人工智能与传统教育结合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还明确,未来将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和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各级各类学校。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余胜泉认为,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为学校带来“感知适应”、“虚实融合”、“远程协同”、“智能管控”等多方面的改变。届时,学校和教育机构将不再是封闭的社会单元,而是通过网络汇聚作用,形成集体智慧聚变的节点,不再是静态知识的仓储,而是开放的、流动的、社会性的智慧认知网络与个性化的发展空间。

  目前来看,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尚处于初级阶段,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教育、人工智能技术和基础教育、传统教育结合得不够紧密。

  “基础教育、传统教育提供了基础的教育资源,是我国教育的根本,像陆军;人工智能、在线教育这类新型的教育形式和服务,灵活性高,像空军。”侯建彬认为,不能将“陆军”和“空军”对立起来,而是要实现“陆空结合”。

  具体而言,一方面,在线教育企业应主动向学校输出资源和能力,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帮助学校掌握学生的学情,帮助老师改善教学。同时,还应为学校和老师搭建合适的平台,向学校开放自身的资源,让广大老师利用在线教育企业的技术优势,进行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方式的教学尝试。

  另一方面,教育机构应在课程开发、教学等领域,和学校紧密配合。尽管在线教育企业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在具体的教育领域,学校和老师则更具经验。通过合作,广大学校和老师的经验,不但能够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精度和效率,还能指导在线教育企业未来进一步的技术研发。反过来,在线教育企业也能够清晰地了解学校和老师的真实需求,便于及时调整产品和服务,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

记者 方怡君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