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考申论备考指导 考试直通车-教育职场 何长春 21794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考试直通车

2017年国考申论备考指导

2016-08-02 | 来源: 人民网

立志做一名公职人员,是准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的人生目标与追求。但是只有行动的热情,却没有行动的方向,成“公”之路也将显得甚为艰难。为使考生能明确备考方向,有效应战申论笔试,本文结合申论的考试特点及学员考试经验,为考生指明了申论备考的一些方向。

一、及时查看公告,了解考试要求

不同的政策,申论考试时间、作答要求及大纲有差异。即便是同一政策,随着考试的连续开展,也有可能在细节上发生变化。如,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从2014年开始由原来的2个半小时调整为了3个小时,并延续至今。近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招聘简章都是在10月中旬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等多个网站发布的,简章中会给出申论科目的考试日期和时间,大纲中会强调作答要求,尤其是对工具和填涂的提醒。考生不要因为没有关注到这些细节而影响考试发挥。

另外,考生不必过度深究申论大纲对所考察的五项能力的描述,因为对这些能力的考察与试题题型具有一定的对应性,归纳概括题重点考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题重点考察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对策题重点考察解决问题能力、公文写作题重点考察贯彻执行能力、文章写作题重点考察文字表达能力,考生重点要明确一点,即申论是考察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的考试,也就是说,申论考察的这些能力与今后公务员的工作具有直接的相关性。

公告中的相关内容是各位考生申论阅读和作答必须知道的前提,是使后续实战模拟有针对性的关键。

二、精做历年真题,学习作答技巧

真题中隐含专家的命题思路,是研究机构出模拟试题的参照,更是考生最标准的练习题。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的网站都整理有历年的真题,并提供有参考答案。一套试题作答完之后,考生要将答案与不同机构或不同老师的参考答案相比较,从中找出对题目理解不透彻、作答要点不全或者语言使用不准确等的问题及原因。有的考生说自己把近些年国考联考的题都做了一遍,可结果是,再重做时并没有多少进步,问题就在于未通过做题比较找出作答的要领。

三、大量模拟实战,形成考场思维

国家公务员考试需要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阅读理解7000甚至8000字篇幅的材料,并完成2000多字的作答,考生在注重字迹工整的同时还得重视作答时间,确保作答完整。因此,笔头上的功夫还需多练,并要形成作答习惯。

目前国考中申论考过的题不会重考,考试技巧本身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而试卷的材料主题与内容也是与时俱进的,所以考生还需做大量的模拟题。通过做真题,考生已经了解了近几年的考情,这样在选择模拟题时就能把握所选试题是否与考情相匹配,或者与考情有多大差距,应如何进行时间调整等。质量不高的试题不能从根本上反映申论考察的本质,因此,一定要选择质量较高的模拟试题。但考生不能带着押题的心态去做题,而是要切实通过做题掌握申论的阅读思路和作答方法。

四、关注政策理论,提升作答高度

申论试卷材料的选择基本以社会的热点或现象为主,主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领域,而具体的主题则又与政策理论直接相关,如2016年国考(副省级)申论材料的主题为精神文明建设,国考(地市级)的主题为创新社会治理。因此,考生对十八大报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央一号文件等中央政府文件内容及领导人讲话的关注有助于对申论材料的理解,使作答用词与政策理论相贴合,从而提升作答的高度。

五、品味专家评论,增强分析能力

高深的政策理论具有指导性意义,但申论材料针对的问题相对具体,多关注一些社会热点能丰富考生的背景知识,因此,考生应养成读书看报浏览新闻及评论的良好习惯,另外,通过阅读人民网、半月谈、新华网、求是网等专家的原创评论,可以从中学习观点分析与写作的技巧,增强剖析问题的能力,还能积累较多的语言素材,并能在一定程度上为考生预测考试热点。但切记,社会热点与评论主要是用来丰富知识和提升分析能力,考生不能将其内容本身作为主攻方向死记硬背,因为对于申论而言,我们更多的是材料的感受者,而非主观的介入者。

来源:京佳教育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