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国考行测:可能性推理之共变论证 考试直通车-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03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考试直通车

2017国考行测:可能性推理之共变论证

2016-08-10 | 来源: 人民网

  可能性推理中的共变论证是一种比较重要的论证模型,也是各类公考中常见的论证模型。所谓共变论证,指的是通过寻求共同变化来进行证明的方式,即一个量发生变化,同时另一个量也随着变化,因而得出结论:一个量是另一个量的原因或部分原因。笔者提醒考生注意,影响共变论证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共变区间

  当我们给水加热时,加热10秒,水温上升10℃,加热20秒,水温上升到30℃,加热30秒,水温上升到50℃,加热40秒,水温上升到70℃,继续加热,加热到1分钟时,水温上升到了100℃。因此得出结论:加热时间越长,水温越高。

  这个论证要成立,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在水温上升到100℃之前,确实是加热时间越长,水温越高,但是,在水温升高到100℃后,若继续给水加热,即使加热的时间再长,水温也不会变化,由此可知,这种共变只是在一个共变区间内符合一个量变化,另一个量也变化,所以,影响共变论证可靠性的第一个因素,即:共变区间。

  二、其他影响因素

  速度越快,路程越长。但是这个论证成立的前提是:时间是一定的,

  利率越高,总金额越多。但是这个论证成立的前提是:本金是一定的。

  单价越高,总价越高。但是这个论证成立的前提是:数量是一定的。

  从上述描述可知,路程的长短除了受速度的影响之外,还有时间因素的影响,金额除了受利率影响外,还受本金的影响,总价除了受单价的影响外,还受数量的影响,因此,影响共变论证可靠性的第二个因素,即:其他影响因素。

  以下,笔者举例为大家说明:

  例1:研究显示,在115摄氏度下,将甜玉米分别加热10分钟、25分钟和50分钟后发现,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分别升高了22%、44%和53%。因此,加热时间越长的玉米,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无法削弱上述结论的是:

  A.加热65分钟后,玉米抗自由基的活性反而降低了

  B.与甜玉米相比,糯玉米在加热相同时间后,其抗自由基的活性增高的幅度很小

  C.甜玉米是玉米中比较少见的一种,不具有代表性

  D.对于玉米来说,并非是抗自由基的活性越高,其抗衰老的作用越好

  【参考答案】B。

  【解析】题干涉及三种论证模型,分别是:1、共变:加热时间越长,抗衰老作用越好;2、枚举:甜玉米→玉米;3、缺桥:抗自由基活性高→抗衰老作用好。

  选项A是针对共变进行的削弱,超过共变区间之后,抗自由基活性反而降低了;选项C是针对枚举进行的削弱,甜玉米少见,不具有代表性;选项D是针对缺桥进行的削弱,割断了论据和结论之间的关系,玉米并非抗自由基活性越高,抗衰老作用就越好,所以A、C、D都可以削弱,唯一不能削弱的是B,选项B说糯玉米加热相同时间后抗自由基活性增高的幅度很小,但是即使增高幅度小也仍然是在增高,其实是一种加强,所以此题选无法削弱的,应选择B。

  例2:研究人员采用多项倒退任务对人类的一项大脑能——“工作记忆”进行训练,所有被试者平均分为四组,分别是无训练组、接受8天、12天、17天训练组,所有被试者(包括无训练组)在训练前后均接受智力测验。研究发现,与无训练组相比,训练组的智力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并且接受训练的时间越长,智力水平提高越多。由此得出结论:“工作记忆”训练可以提高智力。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结论?

  A.四组测试者接受训练前的智力水平不一样

  B.随着接受训练时间的增长,智力提高的速度在减慢

  C.可以通过其他任务对个体“工作记忆”进行训练

  D.研究证实多项倒退任务能引起其他大脑功能的改进

  【参考答案】D。

  【解析】题干通过研究发现得出结论:“工作记忆”训练可以提高智力。题干研究是对被试者训练前后的智力对比,而接受训练前的智力水平是否一样,不会影响研究结果,故A项不能削弱论据;B项智力提高速度减慢,说明还是可以提高智力,加强了论据;C项通过其他任务训练,与题干结论无关。D项说明多项倒退任务能引起其他大脑功能的改进,则可能是其他大脑功能的改进使智力提高,即智力提高是“另有他因”,削弱了结论。故答案选D。

  来源:中公教育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