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考笔试箭在弦上 专家教你抓“重点” 考试直通车-教育职场 何长春 2269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考试直通车

2017年国考笔试箭在弦上 专家教你抓“重点”

2016-11-25 | 来源: 人民网

  27日,近150万考生将赶赴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笔试考场。距离考试还有四天时间,冲刺阶段考生需要把精力投到哪里?

  行测哪部分提分更快?

  中公教育副总裁张永生说,行测主要有五大专项,其中常识、数学得分率比较低,同时也比较难以提高学习成绩。资料分析、判断推理与言语理解题目比较多,相对容易提高成绩,建议考生把精力放在这三个专项。

  他介绍说,近几年国考资料分析难度系数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国考降低了对考生计算能力的考察。国考题目比较注重对考生的数据分析的能力的考察,所以考生可以特意练习一下材料的阅读能力。浏览材料时,快速地把每段段意归纳概括出来。思考每段文字或者每个表格、图形之间的关联。同时,最后的阶段,需要每天做一套资料保持做题状态。

  判断推理专项的特点是题量大,学会知识点就能提高成绩。定义题目需要考生掌握定义中的要点,如果选项与某个要点相矛盾,那么肯定不符合这个定义。如果没有发现与要点相矛盾,就要保留下来,最后选一个最优选项。逻辑题目难点在于必然性推理,但重点是可能性推理,最后的冲刺阶段需要把精力放在重点上。

  言语理解专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逻辑填空与片段阅读。很多考生感觉逻辑填空难以提高,这主要是考生对公考常考的词语与成语掌握不扎实,近义词辨析不清,建议考生总结关注近五年国考与多省公务员考试中考过的词语。片段阅读主要考的是主旨观点题目,这需要考生去锻炼自己快速浏览掌控文章大意的能力。比较常见的有总分结构、分总结构、转折结构等等。辨析清楚材料的结构,就能快速掌握文段大意。

  常识专项,考点多、杂。考生用零碎时间来积累,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数学专项是最难的一个专项,得分率很低,不建议考生全部放弃。考生可以把三四个简单的送分题拿到手。

  申论答题,请先思考

  中公教育申论研究部总编审张成介绍了申论的复习方法。根据考试大纲,申论核心考察五大能力,阅读、写作、界定问题并提出对策、贯彻执行、综合分析,特别是对于客观试题,是整个申论做答体系的基础,通过题型训练自己的申论能力,也是申论学习的基础。对于申论真题,比如归纳概括、贯彻执行等,最好能多做几遍,争取一次比一次完善,一次比一次深刻、精到。用这种方法能够快速掌握申论的客观题型作答方法,并能实现有效提升。

  他说,无论是有答案要点的客观题,还是后面的大作文,都是思考力纵横的舞台。同时,申论重点考察的是公务员工作要求的内在素质和素养,它的另一个特征是政府思维,对社会、对时政的精准观察和深刻思考是作答申论的基本要求。

  关注一个热点并研究透,就能体会政府热点和申论主题的各种内在联系,然后再换不同的热点、不同的题型。这样,就能达到热点学习、题型学习、作答联系形成快速提升的小循环。这样学到的热点不是死记硬背的,是投入思考的,不是模式化的,这样才能实现高效学习。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