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的五大饮食误区 一定要避开 辣妈俱乐部-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45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辣妈俱乐部

孕期的五大饮食误区 一定要避开

2017-03-02 11:41 | 来源: 现代快报

  在这里,现代快报将和权威医院合作,由医生来当主角,提供给你最权威的医药资讯,有用还有趣。我们还给每个健康大咖录制了一个短视频,如果你觉得看文字太麻烦,可以通过这个短视频,来了解有用的信息。

  “有的医生让我多喝豆浆,有的医生又让我少喝,我该怎么办?”“孕期是不是要多吃白肉少吃红肉?”“一吃米饭就吐,可以用别的食物替代吗?”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会影响到母亲,也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以及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孕期饮食营养,避开饮食误区十分重要。《健康大咖秀》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科护士长、主任护师褚志平解读孕妇应该怎么吃。避免这些饮食误区,孕妇就可以安然度过孕期。

  孕期一定要多喝豆浆?

  专家说:看情况

  豆腐干、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含有人体所需的丰富和高质量的植物蛋白,在豆腐制作过程中也有钙质的进入,有利于钙质的补充,另外,豆制品中含有的雌激素会减少肠道蠕动,让宝宝在子宫里不受外界的干扰。因此,有不少孕妇每天都会大量地喝豆浆。

  褚志平说,正常孕妇的羊水指数(AFI)一般在8~18cm范围内,如果检查中发现少于这个量,就要经常喝豆浆,通常是每天1~2杯左右。但是,豆浆是一把双刃剑,里面含有的雌孕激素会减少孕妇的肠蠕动,很容易导致孕妇便秘,尤其是在怀孕六个月以后的孕晚期,甚至会引发痔疮等病症。这个时候要抓住主要矛盾,如果出现便秘还可以通过多吃蔬菜,促进肠蠕动。

  多吃白肉少吃红肉?

  专家说:容易导致铁元素的流失

  不少孕妇认为,相比起猪、牛、羊等红肉,鱼虾等低脂肪、高蛋白的白肉更利于吸收,更有营养。褚志平说,通常红肉里有大量的铁元素,而孕晚期时宝宝需要储藏一定量铁元素,有利于宝宝智力的发育。因此,红肉和白肉都要吃,但每样每天不要超过2两。

  一吃米饭就吐,用保健品来替代?

  专家说: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怀孕初期,孕吐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准妈妈的胃口,尤其有些妈妈一吃米饭就容易吐。因此,准妈妈们选择用保健品代替日常饮食。褚志平说,要尽量食补,从食物里摄取微量元素,少吃保健品和药类,不要擅自进补。

  不吃米饭也是错误的。米饭中碳水化合物是补充能量的主要途径,用蛋白质和脂肪来代替,在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一定量的酮体,酮体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尤其是影响脑部的发育。

  因此,每天都要吃米饭,可以在里面掺加一些粗粮,早上1两,中午、晚上各2两。等进入孕中期,孕吐反应就会消失。

  每天多吃水果?

  专家说:小心血糖高

  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对于孕妇来说非常重要,但是要注意控制量。专家说,蔬菜每天至少8两,但是水果要控制在每天8两以下。水果中的含糖量比较高,而且不少水果,比如葡萄、西瓜等含有的是单糖,很容易被肠道吸收引起血糖增高,所以水果要吃多个品种,不要只盯着一种自己喜欢的水果吃,比如每天吃2~3片梨,小半个苹果,半截香蕉,3~5颗草莓就行了。

  补钙就要喝骨头汤 ?

  专家说:小心宝宝过大

  为了在孕期多补充钙质,有的孕妇会猛喝骨头汤。事实上,喝骨头汤补钙的效果并不理想,多喝了还会营养过剩,导致腹中宝宝过大,骨头中的钙不容易溶解在汤中,也不容易被肠胃吸收,骨头汤也可能因为油腻而引起孕妇不适。相对而言,孕妇可以适当喝一些有机牛奶,吃虾皮,多晒晒太阳补充钙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夏露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