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不会自闭 1岁就能诊断 辣妈俱乐部-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70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辣妈俱乐部

会不会自闭 1岁就能诊断

2017-03-27 14:29 | 来源: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会不会自闭 1岁就能诊断

会不会自闭 1岁就能诊断

  美国一个研究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找到一种新方法,可在那些高危婴儿(有患自闭症的哥哥或姐姐的婴儿)1岁时,判定其未来是否会患上自闭症。这对于他们的父母来说或是一个福音。

  自闭症是一种发育障碍疾病,男孩发病率远高于女孩,其症状主要表现为难于进行社会交往,语言和非语言交流困难,常有重复性刻板行为。全世界的自闭症患者数以千万计,有自闭症孩子的家庭总会让人忧伤,由于无法走进自闭症孩子的世界,其父母经常倍感无奈。

  研究表明,若有患上自闭症的哥哥姐姐,弟弟患有自闭症的几率高达20%。对自闭症治疗越早,改善效果越好。现阶段,在患者2岁时开始进行干预治疗,已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状况。而利用新方法可在高危婴儿1岁的时候预测其是否会患上自闭症,更有助于转变未来患者的命运。因为在这一阶段,婴儿大脑的可塑性极强,干预治疗的效果会更好。

  机器学习实现超前预测

  在此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征集了106个高危婴儿和42个低危婴儿志愿者,分别在他们6个月、12个月时进行磁共振成像扫描,测量其脑容量、表面积和特定区域的大脑皮层厚度,然后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分析这些数据,生成预测结果,判定哪些高危婴儿会在2岁时患上自闭症,哪些不会,其准确率超过90%。

  研究人员发现,相比无自闭症症状的婴儿,自闭症婴儿的大脑表面积在其6个月至12个月大的时段会有较快的增长。他们还发现,婴儿1岁之前大脑表面积增长的速率,与2岁时大脑容量增长的速率存在关联。

  此前已有大量研究证明,脑容量增大是自闭症的一个风险因素。而新研究显示,脑容量的快速增长源于特定脑区的显著增大。此外,大脑的过度增长也与社交能力缺陷的严重程度相关联。

  早期诊断的真正突破

  该研究对自闭症的诊疗具有重要意义。参与研究的费城儿童医院的罗伯特·舒尔茨博士称,这是对自闭症早期诊断方式的“真正的突破”。他说:“我们知道在生命的头几年,自闭症以一种微妙的、渐进的方式发展,新研究为我们提供了第一个有效手段,可以在孩子的第一个生日之前预测其是否会患上自闭症。”尽管有广泛的研究,但此前医生还无法在婴儿2岁之前,确定其是否患上了自闭症。

  研究人员强调,如果这些研究结果是可重复的,则会改变目前婴幼儿自闭症的筛查方式。在父母已有一个孩子患有自闭症,然后有了第二个孩子的情况下,这种筛查在临床上会很有用,可以判断新生儿患自闭症的风险程度,让医生在婴儿出现明显行为症状之前,确认其将来是否会患上自闭症,并在症状出现之前施加干预手段。此外,新研究也有助于开发新的自闭症疗法。

  刘海英 张梦然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