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管理专治作业磨蹭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242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流程管理专治作业磨蹭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24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流程管理专治作业磨蹭

2019-02-25 10:35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妈妈,我脖子这么长怎么喝水啊?”“第一步要先观察周围是否安全,第二步是使劲张开前腿或跪下喝水,第三步是每喝一口都要站起来休息一下。要按流程来,不然很危险!”苏爱瞳(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南涌小学四年级一班)绘

  有朋友说起她陪孩子写作业的经历:“几乎每天都要因为作业跟孩子嚷嚷。一天,我老公让我温和一点儿,不要把家里的气氛弄得这么紧张。我那天晚上就请老公陪着孩子写作业,人家还真没有嚷嚷。俩小时后,你猜他怎么说?”我说:“看样子孩子还是怕爸爸,不用嚷嚷就搞定了。”朋友哈哈大笑说:“我老公说:‘以后还是你陪吧,我每天给你发200元红包!’”

  类似的经历网上描述得更生动:“每次做作业,整个小区都是我的咆哮声”“尿尿、拉屎、喝水、肚子疼不舒服、腿让蚊子咬了,一写作业就有各种事情,分分钟想揍他……”“陪儿子写作业到五年级,然后心梗住院了,做了两个支架,想来想去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作业本来是一个学生最基本的功课,应该最不需要家长管理的,怎么就变成了令这么多人头疼的事情呢?症结出在哪里?该如何解决呢?

  一开始就要杜绝丢三落四的情况

  有个家长说老师几乎每天都在群里@她,说她家孩子的哪项作业没有完成。晚上回来她问孩子,孩子说老师没有留,家长问别的同学怎么知道做,孩子说他也不知道。后来,这个家长每天都跟其他家长确认老师布置了什么作业,可还是会被老师@,说孩子的作业不合格。家长说“我都快疯了”。

  一般来说,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无外乎三个原因:没听见,不认为是作业,故意隐瞒。从孩子一上学开始,家长就要培养孩子认真仔细地把作业听清楚、记下来,让孩子有任务意识,知道每天的作业是学习的一部分,是自己的责任。如果孩子故意隐瞒,要向老师了解孩子上课是否注意听,是否遇到了没听懂、没学会的内容。

  在借助家长群的互助作用、核对其他孩子记事本的同时,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事先商量好惩戒措施,比如核对之后发现孩子有落掉的作业,就要把落掉的那一项作业做两遍。

  当然,最重要的是要每天坚持直到养成习惯。作业天天都有,所以对作业的关注、要求、检查也需要天天进行。有的家长刚开始还有耐心,但是过不了几天就不坚持了,孩子自然也就“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慢慢恢复了丢三落四的状态。家长一定要坚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直到孩子确实杜绝这个问题。

  仔细观察孩子在哪些环节磨蹭

  前段时间,我用同一个问题问了50个五、六年级和初一的学生:每天从放学回家到睡觉这段时间是怎么安排的?答案基本是:回到家先吃点儿东西,先歇一会儿/睡一会儿/玩一会儿;放学以后先在学校玩一会儿,不直接回家。很少有人回答回到家就写作业。还有不少学生说:“也没干什么,就7点了,就该吃饭了,吃完饭差不多8点开始写作业。”大部分初一的学生都说11点左右才能完成作业,差不多12点睡觉。

  也就是说,大部分孩子每天从放学到睡觉,差不多有8个小时的时间,他们既没有痛痛快快玩,也没有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情,仅仅完成了学校布置的那点儿作业而已。这种低效率的状态是由于作业前、中、后的三种磨蹭造成的。

  4点多放学,到8点才开始写作业,就是做作业前的磨蹭。这中间家长可能已经催了好几遍了,孩子总是“等一会儿”“再等一会儿”。在孩子没有开始写作业之前,家长的耐心就已经快到极限了。

  比起做作业前的磨蹭,做作业过程中的磨蹭更令人难以接受。很多孩子喜欢听歌,有时听着听着就走神了;不让听歌就在手机上聊天,家长在的时候不聊,家长不在的时候就聊,一会儿聊一句、一会儿聊一句,眼睛总是在第一题上打转;手机被没收了,孩子玩笔也能玩半天,家长只能咆哮,总不能把笔也没收了;不让玩笔,孩子就改成抠手指头,津津有味、认认真真地抠……甚至有的孩子发呆愣神儿也能半天,家长把所有的碗洗完了,再去看他还停在那一页。很多孩子写作业过程中还会起来坐下、出来进去若干次,效率十分低下,差不多11点才能写完作业。这种让家长又担心又着急的情况,显然是时间规划差、作业习惯不好。

  还有些孩子做完作业也很熬人。家长希望孩子简单洗洗,抓紧时间睡觉,第二天能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但很多孩子写完作业说有事问问同学,聊上半小时,洗漱之前再上个厕所,玩会儿手机,不知不觉又过去半小时。即使做完作业时还不算晚,磨蹭到睡觉时已经很晚了。晚睡对年龄越小的孩子损伤越大。

  警惕日复一日的糊弄变成习惯

  从周一到周五,同班的孩子上同样的课、做同样的作业,学习成绩却有很大的不同。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待作业的态度不同。正确的态度是认真对待、不会就问、弄懂为止,但很多孩子却是能糊弄就糊弄。

  有的是应付了事的糊弄。作业本看着就让人头疼,字很乱,涂得满篇疙瘩,会写的就写,不会写的就瞎写,甚至就直接空着。根本不管写得对不对,只要写上就万事大吉。做卷子时草稿纸也懒得准备,就在题旁边打草稿,以至于老师根本看不出哪些是写的作业哪些是打的草稿。有的孩子做抄写类作业都会抄错,根本达不到通过抄写巩固复习的目的。

  还有的是表面正确的糊弄。作业中遇到不会的题,“问同学”“上网查”、用帮助写作业的APP都是可行的。但有的孩子是真问,不懂的地方还和同学一起讨论,而有的孩子直接请同学“把你做的那道题给我拍个照片呗”,然后看都不看就抄到自己的作业本上,甚至于抄得驴唇不对马嘴。也有孩子直接把不会做的题拍照片通过手机去找答案,表面上作业都做对了,其实根本没学会知识。

  跟孩子一起制订作业时间和流程

  这些写作业中的问题,如果每天都按下葫芦浮起瓢地去解决,家长难免会忍无可忍甚至抓狂。建议家长尝试跟孩子一起制订作业时间和流程,抓住关键,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放学到回家,要求误差小于15分钟。如果超出了时间,需要详细了解情况,及时掌握细节。

  回家到开始写作业,要求误差小于30分钟,如5点到家,5点30分应该开始写作业。超出时间要有惩罚。如应该5点30分开始写作业,实际6点才开始,磨蹭了30分钟,本周玩游戏的时间就减少1小时。

  写作业前先达成人机分离的共识,手机和学习环境不在同一个房间。如果孩子没有遵守约定,就禁用手机一周。

  写作业中,先填写作业清单并规划完成时间,作业清单如有遗漏,少一项罚减少两次玩游戏时间;规划时间不合理或未按规划时间完成,要做出解释;40分钟为一个学习时段,40分钟内不能离开座位,家长对孩子离开座位的次数进行记录,作为沟通和改善的依据;40分钟后可以休息10分钟,可以用手机,但10分钟后必须放下手机开始下一个40分钟,若超出10分钟休息时间,下一次休息时不能使用手机。

  写作业后,若孩子在规划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作业,就不要再布置“妈妈的作业”,让孩子能自由支配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使用电子产品不能超过30分钟。要建立错题本,家长不定期抽查以往作业中正确的题目,不会做或者做错的,错一次罚减少三次玩游戏时间。

  使用电子产品超过30分钟,禁用手机一周。

  睡觉,根据孩子年龄不同,睡觉时间可以从9点—10点30分不等,高三也尽量不要超过11点。除非极特殊情况,必须按时睡觉。

  家长可以用一个小口诀来帮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写作业的流程:先把作业都记全,再给作业定时间;做作业时重效率,有问题时不糊弄;作业做完要检查,出现错题马上改;天天坚持这样做,学习进步指日待!

  刘潇琦 北京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课程委员会委员

著有《不打不骂 送入北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