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古诗词教学的拐杖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26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音乐:古诗词教学的拐杖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26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音乐:古诗词教学的拐杖

2019-02-28 10:06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小学生的文化与文字积累非常有限,古诗词教学可以说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难点。笔者在教学中发现,巧妙引入音乐作为教学辅助,可以提升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能力。

  词牌辅助理解。适时利用音乐诠释词牌名,能让学生直观感受该词牌本身的特点,为课堂教学定好情感基调。在教学《清平乐·村居》一课时,教师可先解释清平乐词牌的特点,然后引出与之反差较大的“破阵子”词牌,具体通过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一词,解释“破阵子”词牌名的含义以及这种词牌通常展示的情境和节奏。接下来教师可以播放一段古战场的音乐,提问学生从音乐中能听到什么。学生说,听到了金戈铁马,听到了战场上的厮杀声。随后再播放一段舒缓的江南丝竹音乐,学生听后的感受是,平和优美。两段音乐,让学生感受到两种不同词牌名的风格和诗人不同的心境,这些可为后面的教学定好情感基调。

  音乐烘托意象。意象是古诗词最为显著的特点之一,意象构成了诗的意境。小学生由于知识、阅历、文化积淀有限,很难准确感受古诗意象,更难走进诗歌意境。诗歌就其本质来说,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音乐,具有鲜明的音乐性和音乐美。借助音乐引导学生通过想象与联想捕捉意象,走进意境,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譬如,在教学《忆江南》时,可播放歌曲《忆江南》,让学生说一说从优美的歌曲中听出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学生指出,诗人去过江南,怀念江南,对江南爱得很深。接下来,师生互动诵读《忆江南》三首词——可以教师读一句,学生重复后三个字,构成了“二重唱”效果。读过之后,重放《忆江南》音乐,教师带领学生随着旋律吟唱,充分享受文字之美、音乐之美。

  音乐渲染情境。古诗语短情长,蕴含丰富情感。让学生充分感悟作者表达的情感,也是教学重点之一。如能在古诗教学中巧妙地融入音乐渲染情境,学生就容易体会作者情感。例如在教学《长相思》时,如何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作者身在征途、心系故园的情怀?学生读了几遍课文后,初步感知诗歌内容后,教师可顺势选择播放适当的背景音乐,诸如狂风呼啸的声音、笛子吹奏的声音等。教师可鼓励学生先和着音乐自己朗读,可以放开声音,按自己的节奏读,也可以轻声慢吟“山一程,水一程……”学生自己读完之后,全班齐读。随后,教师在事先选好的背景音乐伴奏之下进行范读,请学生闭目倾听,想象画面情景。最后学生自由发言,说说自己看到、听到了什么,并以简短的文字写下来。

  在课堂上播放表现力丰富的音乐,有助学生身临其境,让缺少阅历的小学生仿佛一下子到了狂风呼啸、苍凉空旷的塞外,置身于作者所写的环境中。同时进行的多元化朗读,有助于学生与作者之间渐渐达到心灵相融、情感相通,于是他们自然而然地理解了作者那种身在征途、心系故园的情怀。(冯世敏)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