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是美育的基础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309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书法是美育的基础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309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书法是美育的基础

2019-03-06 09:45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而美育在过去长期处于被弱化的地位。如何实施美育?我认为应把我国传统的书法作为美育之基础,理由有三。

  其一,书法是我国“共同美”认识论的基础。

  在我国古代,甲骨文就是高度进化的象形文字,已经全部线条化了。这些线条,经我们的祖先改造与创新,不断简化、提炼和抽象化,变成一种通用的符号。在世界文化史上,我国的甲骨文虽不是原始文字,但那时就出现了书法,除具有实用的记事与传递信息功能外,也是一种审美的意义与艺术形式,就是要求一个字拿出来都好看,即“好”与“美”是关联着的。人们对美的追求,又促进了文字的创新与书法艺术的发展。

  书法与美自古以来分不开。书画同源,且共同发展,汉字与书法的美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世界上其他民族的文字绝大部分停留在作为符号阶段,仅有中国书法发展为一种特殊的艺术美。艺术家的审美情感在行草书法中可以得到最为完美的表现。也因如此,书法之美涵养出中华民族极深刻细腻的审美能力。正因为书法与美有密切关系,所以中国自古以来对书法极为重视,书法成为中国文化普及与持久的重要内容之一,成为中华民族的共识而具有普世价值观。在世界文化中,各民族有各民族的美,而中国书法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美”。

  其二,我国有丰厚的书法资源作为美育基础。

  在中国几千年悠久历史长河中,聚集了历朝历代创造的各种形体字帖,碑刻、篆刻、匾、对联等书法作品汗牛充栋,如殷墟的甲骨文、商周的篆文、秦代的小篆、汉代的隶书八分、魏晋的行草、唐代的真书、宋明的行草,各有各的姿态和风格。古人曾说:“晋人南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明人尚态。”这是人们从字的结构和布白里见到各个时代艺术风格的不同。

  例如“唐人尚法”,是说唐朝不仅创造了诗的高峰,研究真书的字体结构也特别细致,在书法研究方面很有成就。其“法”是依据美的规律创造的,这应是我们研究古代书法美感和美学思想最有价值的资源。回归传统,再学这些“法”既有实践指导意义,又能作出创新性发展,促进艺术美的理论思维拓展或迁移,还可以把这些审美理论渗透到其他艺术领域,如绘画、文学、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建筑等,都具有美学的指导或参考价值。

  书法美的魅力,不仅得到古代书法爱好者青睐,而且在当代书法爱好者中又涌现出一批书法大家,又为书法艺术的宝库增添了丰富资源。这些书法资源皆可成为美育之基础。

  其三,学习书法是做人的基础。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提高文化修养就得下力气读“诗书”,而读书与书法分不开。当代书法家多以名家诗文为载体来创作书法作品。

  我们的祖先在劳动中创造了各种形式的书法艺术,中国书法表达了对万物生命形象的构思与创造。现在由于电脑的普及,虽说书法直接应用价值不大,但其艺术美的价值更加彰显,我们应该让青少年爱上书法,让美像流水一样渗透到学生的精神之中,把爱书法与爱国情怀结合起来。

  著名书法家林散之在《林散之讲授书法》中说:“学书先做人,人品即书品”“搞艺术是为了做学人,学做人。做人着重立品,无人品不可能有艺术品。”他又说:“作书要用全身力气,执笔要实而不死,字才能显出精神”“用笔尖的力量,内美外美,气味醇厚”“原来写字只为养心活腕,视为体育之一种,寄托精神……”可见,用力是关键,学书是手段,做人是根本,美是精神寄托。书法教育应把书法与人品结合起来,练习书法的过程也是锤炼人品的过程。

  综上所述,把书法作为美育的基础课,非常方便、合适和有效。

  郭道成 安徽省桐城中学退休教师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