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放手”课堂更精彩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45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善于“放手”课堂更精彩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45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善于“放手”课堂更精彩

2019-03-27 14:36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无论在公开课上还是在常态课上,都应当尽量做到“把时间还给学生”。舍得留大量的时间让学生去思考,放手让学生去发现、去探索。

  在教学《长方体的认识》一课时,我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法,完全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去发现。我首先让学生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长方体模具,每个人都看一看、摸一摸,说一下长方体上面都有什么?根据学生的回答分别板书:面、棱和顶点。接着让学生自己数一数面、棱和顶点的数量,提醒学生在数的过程中注意掌握方法——按照一定的顺序或者规律去数,学生从而知道了长方体有6个面,12条棱和8个顶点。然后请学生自己动手制作长方体模型及长方体的框架。学生在自己动手操作过程中,可以更清楚地知道必须有12根小棒(也就是12条棱)才能做成长方体框架,这12根小棒分成3组,每4根一组。学生由此就明白了3组小棒的长度分别代表长方体的长、宽、高,并且每一组都有4根,相对应的棱长度相等。同时在制作过程中,学生必须用橡皮泥捏出8个顶点才能制作成功。整节课放手让学生独立动手操作,通过数一数、搭一搭,学生在动眼、动手、动口、动脑过程中自主探索新知,逐步培养起空间观念。

  再比如在教学《圆的周长》这节课时,我先给学生出示了水杯、水桶、花盆等不同大小的实物图形,让学生讨论如何测量这些图形的周长,并让学生到讲台上演示测量过程。有的学生兴致勃勃地说,用绳子量,然后去测量绳子的长度;还有的学生说,抱起这些圆形东西在尺子上转一圈。这时,我反问学生:“测量小的物体还可以,再大一点,如果让我们测量一个花坛或者地球,这些方法还可行吗?”学生们都笑了,但也明白了这些方法不是最简便的方法,很自然地导出了本节课的重点及任务。然后以小组为单位,以手中现有的圆形材料为模板,选择一种方法测量圆的周长和圆的直径。学生通过自己的亲手测量和计算,算出圆的周长和直径两者的比值是一个特定的数,总是3倍多一些,接下来进行圆的周长公式推算就容易多了。因为放手让学生自己动手测量计算从而推导出公式,所以学生根据公式解决生活中有关圆的周长问题就轻而易举了。

  为了保证每名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教师在课堂上不要担心学生出错,也不应只提问优秀学生。只有这样,教师对学生的“放手”才能不流于形式。通过这些教学实践,我深刻体会到,“放手”不仅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旨在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教学思想。有时候课堂上教师应当学会“放手”,给予学生更多的自主思考、展现才能的机会,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人。善于“放手”,方能收获更精彩的课堂!

赵培敏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第三实验小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