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一)语文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955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一)语文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955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一)语文

2019-06-11 13:13 |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9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现由东北师大附中十位高三教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今年高考试卷,并做试卷分析,以期对高一、高二同学未来学习语文指明努力的方向。

贾楠.webp_副本.jpg

  教师简介:

  贾楠 中教高级 长春市骨干教师 东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学科组长,理科实验班班主任,创新班语文教师。

  试卷分析

  2019年高考全国II卷语文试题,在试卷整体结构与试题命制上保持着 “稳中求变”“变不离宗”的基本原则,试卷材料与命题以“立德树人”为重点,依托高考评价体系,推进高考内容改革,充分体现高考语文以文化育人、全面育人的鲜明导向和不懈追求。试题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1. 以稳为主,稳中有变,变不离宗 。

  (1)稳定,主要体现在命题的形式和试卷整体结构上整体保持稳定。

  (2)变化,在平稳发展中体现新的思考,更科学合理。

  首先,2019年高考实用类文本阅读与文学类阅读的顺序进行了调整,这是对考生阅读习惯的尊重,会让语文试卷的结构布局更加科学,有助于考生在解题时呈现出思维上的连贯性,更人性化。 

  另外,“语言文字运用”部分,在延续大语段考查的同时,也做出了适当调整。

  虽然出题顺序和题目有了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即考查考生知识见识、能力素养,凸显语文学科的应用导向,突出试题命制的情境设计。阅读能力、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是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必备能力,2019年语文试题较好地考查了这些能力。

  2、突出立德树人,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突出时代特点,引导学生关心家国天下。

  如全国Ⅱ卷实用类文本三则材料,学生从中可以感受到我国桥梁建设由技术落后、依靠外国援助到技术领先、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历史巨变,使考生在阅读材料过程中为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和喜悦,自觉增强奋斗意识。

  作文试题向考生展开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1919年)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2049年)的特定历史时空中五个标志性历史节点,突出各自的时代主题,启示考生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深刻感受中国青年与祖国、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创造青春中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实现自身价值的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3、选材突出美育导向,彰显美育化人功能。

  全国Ⅱ卷语文命题突出美育导向,遴选艺术经典,培养审美能力,充分发挥美育促进素质教育的功能,注重引导考生在艺术经典的审美熏陶中感受美、体悟美。如论述类文本摘编自叶嘉莹《论杜甫七律之演进及其承先启后之成就》,阐释了伟大诗人杜甫的“健全才性”及诗歌成就,使考生在审美陶冶中认识到成就一代诗圣的原因。默写题既有《邹忌讽齐王纳谏》人物形象之美,也有《阿房宫赋》的建筑之美,还有《赤壁赋》中的乐声之美。文学类文本阅读莫泊桑《小步舞》“含而不露”的写作风格、酷爱艺术的舞蹈师夫妇形象,可让考生领略到文学大师深刻的艺术观察力和高超的艺术表现力。

  4、对接社会发展要求,强化信息处理等语文应用能力。

  为适应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高考语文加大了对考生实用信息处理能力的考查力度。全国Ⅱ卷在论述类文本、实用类文本、文学类文本及文言文阅读部分专门设题,重点考查考生面对不同问题情境时的信息处理能力。此外,全国Ⅱ卷在语言文字运用部分第21题统一创新题型,要求考生对一则真实新闻报道进行关键信息提炼。这一题型引导考生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进行信息的获取、筛选、提炼和表达,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信息处理能力的实用导向。

  对高一、高二学生学习语文的建议:

  1. 多读书

  无论爱与不爱,读书都是一个人必须做的事,它应该与我们的生命相始终。

  读什么?零金碎玉固然要读,但更应关注长篇名著和大师专集。学生从名著中获得的人生阅历、生命体验、道德感化和写作技巧等都是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所不能及的。读书能潜移默化地提升自己的语文素养。

  如何读?只看热闹、走马观花不行,除古人所谓“心到、眼到、口到”之外,还要养成不动笔不读书的习惯,学会批注阅读。

  我们说阅读使我们思想深刻,而“批注式阅读”是促进思想深刻的有效途径。而从功利的角度看,所批之处往往是使人心动之处,也往往是会使出题者心动之处,出题之处可能就是我们批注所在,这种“不约而同”有助于阅读应试;另外批注实际是在头脑中积累素材,长期坚持,可以解决语言表达中“囊中羞涩”“语言干瘪”等问题。

  2.多记诵

  在记忆力尚好的年龄多背些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语文学习方式之一。北大校长蔡元培曾经说过:“教育不为过去,不为现在,只为将来。”记诵的过程,其实就是在心田上播撒文化种子的过程,而当若干年后我们获得更深刻的人生体悟时,这些优美的词句将成为最恰切的诠释。

  3.多书写

  既指卷面书写,又指写作。

  书写是一个人的门面,而卷面书写在高考中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所以一定要重视书写,字可以不漂亮,但不能不工整。而写作,是我们生活史和心灵史的纪录,是我们对净化自身的要求。 “只有写,才会写。”养成习惯,会乐于写作、热爱写作。

  4.多实践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多参与生活,创造生活,才有丰富的阅历,才能强化我们语言文字表达运用的能力。而现在的高考对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运用的能力要求要高得多,这也是今后高考备考的一个重要内容。可以说,行是阅读和写作的源泉。有了行,才有真正的语文素质教育。

  5、多思考

  “思考可以形成一座桥,让我们通向新知识。”普鲁克如是说。思考能强化我们的逻辑判断、比较、分析等能力。另外,我们还要关注现实人生,强化社会担当。2019全国2卷,在客观上要求学生改变“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习现状。尤其是此次的作文,无论外界评价如何,其紧密联系社会、紧密联系生活、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国家民族自豪感、突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这是今年高考作文的特点,也可能是未来高考作文的风向标。

  总之,高中语文学习绝不仅仅是应试做题,多读、多记、多写、多行、多思会让我们体悟语文的妙趣。

  撰稿:贾楠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