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二)数学(理)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955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二)数学(理)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95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二)数学(理)

2019-06-11 13:22 |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9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现由东北师大附中十位高三教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今年高考试卷,并做试卷分析,以期对高一、高二同学未来学习数学努力的方向。

庄乾岭.webp_副本.jpg

  教师简介:

  庄乾岭,中教高级,东北师大附中高三数学学科组长,先后任教理科实验班,综合实验班。

  试卷分析

  2019年全国Ⅱ卷数学难度较去年增加,解答题顺序有较大调整,在注重基础知识考察的同时,要求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发生过程,强调回归教材,注重能力的考察,关注数学应用,渗透数学文化,整体来说坚持稳中求变的原则,只是今年变数更大一些,体现了推进高考改革的决心。具体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

  1.大胆创新,推进高考改革。

  (1)解答题模块顺序大幅调整,推进高考改革。五道解答题顺序跟以往相比完全打乱,调整之大,令人惊叹,冒社会舆论之风险,做出这样的变化体现出推进高考改革的决心。联系到去年的高考题,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知识考察不拘泥于题目顺序,弱化高考指挥棒的作用,不能因为题目所处位置带来的难度要求,就突出某一模块的学习,要求学生对每个数学模块都要重视,重视学习过程,弱化高考复习刷题的作用,这是今年试题最大的创新。

  (2)知识考察有删减,体现新教材改革方向。今年试题对三视图、程序框图、线性规划、二项式定理都未做考察,加强了概率统计,数学应用的考察,与教材改革相符。

  2.学科素养是核心,万变不离其宗。

  形式的创新是手段,其目的还是考察学生的学科素养。

  (1)从选择题和填空题来看,传统命题点考察依然占较大比例,其中函数,解析几何,三角,概率统计占比较大,体现对核心知识的考察,这是试题稳定性的体现。较为新颖的第4题可理解为代替了程序框图,较长的背景叙述和解题方法关联不大,主要考察逻辑推理和计算能力。第16题依托中国古代文化背景,考察立体几何基本解题方法与空间想象能力,表面的数学文化下考察的还是数学核心能力。

  (2)解答题题目顺序的调整可能造成考生的不适应,但考察的知识和方法依然是传统的命题点,学生只要注重平时的学习过程,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方法,具备临场应变能力,应该能够正常解答。

  3. 渗透数学文化,体现数学应用。

  试题中,第4题以嫦娥探测器为背景, 13题以快速发展的高铁事业为背景、16题以中国古代文化为背景,渗透数学文化,考察学生阅读信息和建模的能力。此类题较以往比例增大。

  4. 试题难度增加,体现了数学的选拔功能。

  (1)计算量增大,对算法和推理提高要求。如第4题要明确计算目标,采用合理算法才能尽快完成,要求较高。16题要求从复杂问题中抓取关键信息,从空间到平面,利用对称性快速解决问题。21题不但计算量超大,还有通过对比分析,找到合理算法,压轴题分量足够。这三个题会给今年的考生造成较大困扰,这也是网络上考生反映今年试题难的主要原因。

  (2)逻辑要严密,具备较好的思维品质才能有效得分。如18题要对事件作出认真分析,考生容易漏解;21题第1问和22题第2问都要写出轨迹方程的限制条件,没有严谨的数学思维品质,极容易丢分。

  高一和高二学生的建议:

       1.高一阶段主要是尽快适应高中学习节奏。高中数学相对初中数学会有断崖式的变化,知识含量大幅增加,对分析和计算都有较高要求,仅仅靠记忆教材中公式和概念,无法达到高中数学考试要求。所以高一新生要把握好以下几个环节:

  (1)预习是自主学习的体现,每节课前预习所学内容,了解新知识产生的背景,明确新旧知识的联系和冲突,给自己创造学习新知识的欲望。

  (2)高中数学知识容量增大,相对其它理科科目课时多,要合理规划每天的学习计划,及时完成学习任务,否则会有掉队的可能。

  (3)初中数学对计算的要求不满足高中的需要,如方程或方程组的求解,熟练的二次因式分解,稍显复杂的代数式化简等,所以应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提高计算能力。

  2. 高二阶段选修模块是高考命题难点的主要出处,按这两年高考变化方向看,学生必须要亲历解决问题的过程,重视每个模块的学习,提高计算、分析和表述能力。应谦虚谨慎,严谨思辨,养成好的思维习惯;应在过程中经历困苦,专注自信,提升即时解决问题的能力。新高考会让模板式刷题效用降低,所以不要把期望放在高三的复习中,要在新知的学习过程磨练自己。

  撰稿:庄乾岭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