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二)数学(文)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955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二)数学(文) 名师大讲堂-教育 何长春 28955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名师大讲堂

东北师大附中名师评析2019年高考试卷及学习指津(二)数学(文)

2019-06-11 13:28 | 来源: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9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现由东北师大附中十位高三教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今年高考试卷,并做试卷分析,以期对高一、高二同学未来学习数学努力的方向。

杨云霞.webp_副本.jpg

  教师简介:

  杨云霞,东北师大附中高三文科数学学科组长,文科实验班数学教师。

  试卷分析:

  2019年高考全国新课标Ⅱ卷遵循《考试大纲》中的命题指导思想,试卷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查学生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数学思想方法,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水平,体现了课程标准对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目标要求,重视对数学六大核心素养的考查,在考试评价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试题在题型、题量、分值上与去年完全相同。试题在知识分布与覆盖上保持相对稳定。在主观题中侧重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同时兼顾考查考学生学科素养,考查学生对数学思想方法、数学本质的理解与继续学习的潜能,突出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主干考点相对稳定,局部有变化。知识点覆盖率较高,有很多试题紧扣概念、定义、定理、公式,源于课本的基础知识,重视了通性、通法和基本数学思路的运用。试题也具有一定的探究性、开放性和创新性,题目与时俱进,即考查了学生的共同基础,又满足了不同考生的选择需求及高等院校的选拔需求。

  试卷中必修题和选修题分数占比仍为14:1,其中必修题中的代数、几何、三角和平面向量分数占比约为5:3:1。为适应新课程改革,今年主干试题并没有考查算法和三视图。主干试题第(7)(9)(11)(12)(16)题与理科试题完全相同,第(17)题立体几何试题考查背景完全相同,属于“子母题”,为新课程改革文理试题的趋同性做了很好的铺垫。客观试题各知识点考查顺序有所变化,从第(17)题开始,依次是立体几何、数列、统计概率、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选修。其中立体几何仍然考查点线面的位置关系和空间几何体的体积问题,属于容易题;数列仍然考查数列求通项和数列求和问题,属于容易题;统计概率考查学生用样本频率分布估计总体分布,考查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计算平均数和标准差,属于容易题,但是标准差的计算学生易失分;解析几何考查了椭圆的定义、标准方程和离心率,考查焦点三角形的面积问题,并没有重点考查直线与圆锥曲线的位置关系,属于中档题;函数与导数仍然重点考查函数的零点,对学生的综合数学素养能力要求很高,属于难题;选做题重点考查极坐标方程和解不等式,属于中档题。

  学习建议:

  对于现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夯实基础

  一定要以基础知识为主,定期将教材各单元的知识点进行细致地梳理、整合。把知识的点、线、面结合起来交织成知识网络,纳入自己的知识体系。实际上,就是定期给自己提供一个再学习的机会。这样,学生在高一、高二年级学习新知识时感觉学得不好,或者理解起来很困难的知识,通过再学习可以加深理解。

  (二)重教材

  一定要重视教材,不错过教材中的每一个知识点。不要强记题型、死背结论,而是要把重点放在掌握例题涵盖的知识及解题方法上,这样的学习才更有实效。

  (三)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

  要想学好数学,多做题是难免的,熟悉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提高自身的解题能力。要注重通式通法,从基础题入手,以课本上的习题为准,反复练习打好基础,再找一些课外的习题,以帮助开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决能力。

  (四)积累错题,学会举一反三

  对于一些易错题,可备有错题集,写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正确的解题过程两者一起比较找出自己的错误所在,以便及时更正,定期翻看,再训练。

  (五) 提高计算能力

  一定要关注算法和算理的培养,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无误。

  总之,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坚持“新题不难、难题不怪、适度创新”的命题方向,强调“注意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就是说高考最重视的是具有普遍意义的方法和相关的知识.学生在学习时一定要基础抓得实;重点研究透;难点处理恰当.还要注意思想方法的学习,比如函数与方程、分类讨论、数形结合、化归转化等.不断提升自身的六大数学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运算能力,直观想象,数据分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稳扎稳打,以不变应万变!

撰稿:杨云霞

来源: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