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通知学生用“您好”买饭打对折 名校巡礼-教育职场 何长春 2057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名校巡礼

高校食堂通知学生用“您好”买饭打对折

2016-05-10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大江晚报》报道,学生在食堂打饭时,若使用文明用语,一份原价6元的午餐,只需要3元就可以买到。5月以来,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后勤集团在食堂贴出通知,只要学生就餐时使用“您好”“请”“谢谢”“您辛苦了”等文明用语,就可以享受特价菜肴。

“我打的是糖醋鸡柳、莴笋炒肉丝;她打的是米粉肉和香辣花菜。都只要3块钱。”5月5日中午,记者在安徽师大花津校区二食堂采访时,两名女生刚刚“完成”了文明用语,端着饭盘走向就餐区。她们告诉记者,食堂荤菜一般是3到5元一份,素菜是1块5到2块5。从5月1日开始,学校推出了“文明用语特价菜”,一荤一素只要3块钱,馒头也只要2毛钱一个,几乎便宜了一半。

记者随后在就餐窗口的上方看到了这次文明活动的“招贴”,上面写着具体要求:“自5月1日起,广大同学只要用心微笑,大声说出:‘阿姨您好!请给我打一份……谢谢您!您辛苦了!’就可以享受中晚餐特价菜肴……”招贴上还列出一周七天提供的特价菜,品种丰富。

在很多人看来,食堂的这个活动有创意。“这个活动很有意义,知书达礼才是合格的学生。”5月5日中午,一名在食堂就餐的学生说,学校是在通过特价菜来倡导学生待人接物的良好习惯。

但也有人认为,倡导文明用语的想法不错,但在食堂就餐高峰,完整的礼仪用语势必会占用更多时间,会耽误别人就餐,所以没必要。

对此,该校后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策划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是回馈学生,另一方面是为了发挥学校食堂育人的作用。“我们选择在五一推出这项活动,就是为了传递学生对劳动者的尊重。同时,相比正经的说教,这样寓教于乐的‘优惠活动’更能吸引年轻学生的关注、参与。”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