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当饭 产妇生娃9斤多 这些误区你也有吗? 养育-亲子乐园 佟燕玲 23544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亲子乐园 > 养育

水果当饭 产妇生娃9斤多 这些误区你也有吗?

2017-03-10 15:17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怀孕的妈妈们,一定听到过各种让孩子长得好看的“秘方”,比如吃水果水灵、吃鸽子蛋皮肤白……

  而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贺晶看来,孕妈们这样乱吃东西麻烦多多。

  “生出巨大儿,我们都要批评一下孕妇。”贺晶说,上周,一个30岁出头的新妈妈在浙大妇院生了体重9斤2两的大胖小子,超过了8斤的巨大儿标准线。

  “你怀孕的时候都怎么吃饭的?怎么不听我们的宣教啊?”贺晶小小地埋怨着这位新妈妈。

  “我水果当饭吃的。”这位新妈妈有点不好意思。“水果营养丰富,能让宝宝长得水灵,不是对宝宝有利吗?”

  “‘水果’和‘水灵’,只是有一个相同的字罢了。”在贺晶看来,水果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糖分,其中维生素和纤维素是孕妈们非常需要的,而糖分如果摄入过多就糟糕了。

  “吃水果的时候,孕妇体内的糖分会瞬间升高,因此也会分泌出胰岛素,这种状态对孩子是不利的。”具体来说,孕妇高血糖可能导致胎儿心脏畸形,巨大儿的发生概率也大大增加,进而增加剖宫产及难产率。

  孕妇吃水果,最合适的量是每天250克到500克,种类要丰富,“比如半个梨、半个苹果、半个橙子这样吃。”像葡萄、香蕉、荔枝,它们的含糖量特别高,是吃货妈妈们特别要提高警惕的。

  除了水果之外,各类蔬菜同样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相比水果,蔬菜中的糖分就少得多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孕妇们可以放开肚子吃,“烧菜的时候肯定会用到油,如果这些蔬菜吃多了,也会摄入过量的油,最受影响的还是孩子。”

  浙大妇院的专家们总结了孕妈们容易产生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

  第一胎剖宫产第二胎也只有剖了

  贺晶(浙大妇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答:并非一次剖宫产就要次次剖宫产,建议有此要求的准妈妈提早做准备,最好能提供前次剖宫产的手术记录,孕期有效控制体重,也就是说孩子不能养得太大,并进行规律产检,孕晚期建议B超测量子宫下段肌层厚度及连续性,请有经验的产科医师评估阴道试产的可行性。

  误区二

  保胎就要绝对卧床

  王正平(浙大妇院产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答:目前并没有循证医学证据支持长期卧床有助于保胎,相反,适当活动是必须的,因为孕妇血液呈高凝状态,长期卧床可能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得不偿失。

  误区三

  胎儿脐带绕颈很危险,不能自己生

  韩秀君(浙大妇院产六科主任,主任医师)答:脐带是胎儿在子宫内唯一的“玩具”,玩着玩着就会把自己绕进去,通常B超会提示胎儿脐带绕颈1圈、2圈或3圈,正常脐带长度30~100cm,脐带绕颈一周大概需要17cm,所以脐带绕颈一周准妈妈不必担心。

  如孕晚期B超提示胎儿脐带绕颈3周要引起重视,严密监测胎动,适当提早进行胎心监护,必要时手术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