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自招计划减80人增加体育测试环节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28454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大自招计划减80人增加体育测试环节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28454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升学看这里

山大自招计划减80人增加体育测试环节

只招理工类学生,科创类竞赛不再当作报名条件

2019-03-27 10:29 |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26日,山东大学发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自主招生严格控制招生规模,严格确定招生专业,并且提高了录取门槛,增加体育测试环节。

  从山东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来看,山大自招计划比去年减少80人,不再设置文科生计划,新添临床医学(5+3)的自主招生计划。另外,报名门槛提高,科创类竞赛不能再当作报名条件。更重要的是,录取优惠降低,无论什么层次的考生,如果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只能按“模拟投档线以下20分”的政策录取。

  没有文史类计划

  增加临床医学专业

  26日,山东大学发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今年的自主招生计划为230人。根据山大2018年的自主招生简章,从招生计划来看,比去年少了80人。

  去年,山东大学尼山计划、泰山计划、卓越计划、蓝色硅谷计划(青岛校区)四大类一共招生310人。从今年来看,学校只招生理工类,已经没有文史类计划。理工类计划包括数学类、物理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临床医学(5+3)。

  另外,今年是山东大学首次在自主招生中增加临床医学(5+3)专业,作为山东大学的优势专业,山大在自主招生中投放了30个计划。

  在理工类招生中,理科类计划里减掉了机械类、材料类、环境科学与工程。

  五大学科奥赛成绩要求

  从“省二”提高到“省一”

  从报名条件来看,今年山大报名门槛要求五大学科奥赛“省一”,或者“国三”,即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级赛区一等奖,或者五大学科奥赛全国决赛三等奖。而去年,五大学科奥赛“省二”以上即可报考。

  今年取消了将科技及创新大赛类奖项当作报名条件,比如“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在山东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中已经不作数。

  考生需要上传的材料包括山东大学自主招生报名申请表(网上报名成功后通过系统打印并由本人亲笔签名、中学审核盖章)、高中阶段各类课程修习情况及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等写实性材料;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证书。

  同样,山东大学也强调,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报材料上传。

  考生提交的所有报名申请材料必须经中学审核和校长签字,并在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初审通过考生所提交的竞赛证书将在学校招生网站上详尽公示。未按要求完成报名、报名申请材料不合要求者,报名无效。

  今年取消面试环节

  只优惠20分

  从考核程序来看,去年各专业考核均通过笔试加面试形式,笔试、面试均考查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内容,分值均为100分。

  而今年,山大将根据考生所获学科奖项通过笔试形式进行专项考查,没有了面试环节。

  根据教育部要求,要在校考中增设体育科目测试,测试项目由高校根据中学教学实际自主确定,测试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

  具体到山大情况,由学校本科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笔试成绩,并参考体育测试成绩,按不超过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各专业资格考生名单。

  相比去年,获得资格的考生,录取优惠也进一步收紧。去年优惠幅度分两类:A类降至一本线录取;B类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录取。而今年,不管考生属于什么资格,主要是“模拟投档线以下20分”的优惠。

  根据简章,对于继续实施普通本科分批次录取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份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对于合并本科录取批次省份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份本科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予以录取。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