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选择中国民航大学的十大心动理由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2891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问西东,选择中国民航大学的十大心动理由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28916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升学看这里

无问西东,选择中国民航大学的十大心动理由

2019-06-05 08: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积淀

  中国民航领域的最高学府,航空技术管理人才的摇篮

  中国民航大学于1951年建校,前身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民用航空局第二民用航空学校,其中教员多为“两航”起义人员中的知识分子,他们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深厚的民航教育文化底蕴,开创了新中国民航教育之路。学校由毛泽东主席亲自任命方槐将军为校长,周恩来总理亲自选定校址,奠定了中国民航大学的第一块基石。方槐校长曾参与创办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东北老航校,为创建人民空军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民航大学基于军校的优良历史传统,在新时代民航快速发展下展翅高飞。学校在建校之初就致力于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伴随着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腾飞,学校砥砺前行,被誉为中国民航人才的摇篮,科学技术研究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

  二、开拓

  国内民航领域唯一博士点,助力航空人才多元化培养

  历经六十余载开拓进取,学校已成为一所民航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等学府。学校现有31个本科专业,形成以工学为主,涵盖管理学、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6个学科门类,覆盖全民航主要业务领域,是我国唯一一所民航门类齐全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构建了“以安全学科为主体,以交通运输和航空宇航学科群为两翼,以人文经管、信息技术和应用数学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三支撑”学科体系。“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是我国民航系统首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填补了国内航空安全领域博士点空白,标志着学校具备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各层次的全贯通培养能力,实现了民航安全领域高端人才培养新突破。

中国民航大学十大特色6.0665.png

  三、启航

  专业准入门槛高,不可替代性强

  中国民航大学直属中国民用航空局,学校具有扎根民航的办学优势,围绕空管类、机务类、飞行类、中法航空工程师类等专业群进行特色人才培养。同时,学校建有航空器维修执照考管中心、飞行签派员培训中心、工程技术训练中心、中国民航机务维修基础执照培训学校、国际民航组织ICAO飞行英语培训中心、中国民航飞行人员执照考试点、中国民航飞行人员ICAO英语考试点等多个国际、国内授权培训考试机构,承担民航机务、空管、飞行、机场、运输、乘务等各种岗位资格培训,具有行业高门槛和专业不可替代的特点。学校建校60周年之际,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来校视察,提出把学校建设成为“享有国际声誉的世界著名的民航类高等学府”的目标。

中国民航大学十大特色6.0986.png

  四、腾飞

  教育资源优享,助你圆梦高飞

  在中国民用航空局首次面向全国认定和建设的14家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中国民航大学主持建设2家、参与建设5家,占总数的一半,且为唯一主建多家全国民航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单位。目前,学校建设有中国民航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等三个中国民航智库。学校大力实施科研平台建设工程,相继获批民航科技创新基础技术研究型科研院所、应用技术开发型科研院所、成果转化枢纽型科研院所、技术政策暨服务智库型科研院所和基础技术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开发基地和创新人才发展基地。学校与航空制造企业合作共建了空客、波音、赛峰资料室,开通了波音在线、空客在线网站,可直接访问国外相关技术资料,是全球高校唯一一家非客户使用者。学校设立校内外奖助学金50余项,其中包含波音奖学金、顺丰奖学金等民航业特殊资助奖励体系,奖学金覆盖高达50%的学生。学校保研情况良好,2018届保研本校和双一流高校的学生比率高达97.6%。

  五、圆梦

  邂逅优秀同学,遇见多彩生活

  2018年学校本科生源平均超一本线57分,超一本线70分人数占比34.72%,超90分人数占比11.9%。录取分数位次逐年提高,平均位次在各省市排名前10%,每年均有多名进入各省排名前1%的新生获得免除四年学费的资格。

  学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方面发展。学生多次参与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NGAP)、亚太地区民航部长级会议、波音工程学生领导力论坛、空客全球大学生航空竞赛等航空航天类顶级赛事活动,以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简称中国航展)、夏季达沃斯论坛、天津全运会、大运会等大型国内外活动的志愿服务。学校具有服务实践类、思想政治类、体育竞技类、兴趣爱好类、艺术传媒类近百余个社团组织。 “挑战杯”、“创青春”、中国“互联网+”、“严实杯”演讲大赛、“闪亮之星”校园歌手大赛等活动等各类活动等你来参加。学校大学生篮球队曾获CUBA亚军,多次夺得CUBA东北赛区冠军。学校航模队多次在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CADC)获得荣誉。

  六、翱翔

  中法教育国际合作的典范,优质资源助力学子的腾飞

  学校目前开办的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和中法航空安全管理硕士项目,是国内高校唯一的有关航空安全方面的中外合作项目。2016年,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亲自为学校颁发了“中法大学合作优秀项目”证书。学校与国际民航组织、美国联邦航空局等国际民航界重要组织和机构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与美国波音公司、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等国际先进的航空制造企业,与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联邦快递公司等知名航空运输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校获得国际航空认证委员会(AABI)教育会员资格、国际民航组织升级版航空培训计划(ICAO TRAINAIR PLUS Programme)正式会员资格。每年均有在校生通过校际合作前往美国EMBRY-RIDDLE大学进行3+1+1本硕修读。学生曾升学至法国国立民航大学、普渡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深造,曾至国际民航组织(加拿大)、空客(法国)等世界知名单位实习。

  七、美好生活,进取航大

  学校不断优化完善学生生活条件,上床下桌的标准四人间宿舍已覆盖整个校园,洗衣机、独立卫生间更是必不可少。学校打造“梦想之家”文化公寓项目,建设好学生第二个“家”。学校申报的“校本部改善学生生活条件工程”项目获得民航局立项批复,项目包括在校园内所有学生宿舍加装空调。校园网主干带宽达到10000Mbps,校园网出口带宽4500Mbps,无线网基本实现校园全覆盖。学校注重线上和线下的综合课程体系建设,建有Bb平台、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等线上公开课供学生观看。在饮食方面,学校注重学生饮食搭配和用餐环境,由本校食堂师傅自创“青龙出海”、“西红柿炒月饼”等花样菜连年登上热搜榜,南二食堂的旋转小火锅受到学生好评。在几十年的办学历程中,虽然学校的管理体制经历了从军事化管理体制、准军事化管理体制到现代大学管理体制的变迁,但是基于军校的历史传统,学校注重学生严谨务实的作风和个人素质的综合培养。

  八、志存高远,鹏程万里

  学校与民航局、空管局、航空公司和机场等民航企事业单位联系紧密,与多家单位进行校企合作,各单位每年定期进校举行校园招聘会,学生基本在校内解决就业问题。学校注重学生的实习环节培养,学生在学期间,被推荐到全国各地民航单位参加实习。

  有飞机的地方,就是中航大的主场。学校毕业生遍布全国民航单位,我国民航职工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民航大学,民航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更是占到三分之一,学校毕业生已成为我国民航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一部分已经成为行业高级党政领导、杰出企业家和技术精英。2018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6.07%,在民航相关单位就业率为85.54%。根据中国薪酬网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学校2017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薪位列国内大学第 79 位,我校毕业生工作五年平均薪酬为9442.23元。

  九、未来已来,前路可期

  从蕞尔民航到泱泱民航,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航逐梦蓝天。民航改变生活,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百姓走进了客舱。中国民航潜力无穷,中国民航将改变世界。你知道吗,国家规划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世界级机场群。运输机场地面100公里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单元,未来你很有可能乘坐飞机上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北京新机场评价其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在民航业如此迅猛的发展态势下,作为国内民航的领军院校,在这里毕业,你的发展方向非常广阔,发展前景会一片光明。

  十、海河之畔,渤海明珠

  坐踞京津冀生活圈,协同发展文化共享

  学校位于“渤海明珠”天津市,根据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公布的2018年全球宜居城市排行榜,天津在我国位列第三。天津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先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天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海陆交汇点,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又一次站在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河海的相交相聚,历史的大开大合,成就了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天津。“一条海河观光带,半部中国近代史”,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百年沧桑的西式建筑,鳞次栉比的名人旧居,缤纷绚丽的北方曲艺,勾人味蕾的传统小吃等等。这里距北京120公里,毗邻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高铁四通八达,到了周末,你可以逛一逛北京城,领略具有丰富历史底蕴以及科技蓬勃发展的中国首都。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名校云集、精英辈出。在这里,新思想的土壤肥沃,新科技的资源充沛。在这里,定不会让你失望,定会助你飞向广阔的蓝天!

中国民航大学十大特色6.03776.png

中国民航大学供图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