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推出“2+6+7+X”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3184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上海交通大学推出“2+6+7+X”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3184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升学看这里

上海交通大学推出“2+6+7+X”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

2020-07-23 10:32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 上海交通大学是一所英才辈出的百年学府,伴随着时代发展,交大一直致力于打造“不出国门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以一系列举措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跃升。近日,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琳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为让更多优秀学生圆梦交大,今年学校的本科招生总数继续增加。

  “2+6+7+X”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

  王琳媛介绍,今年交大招生一大亮点是开创了“2+6+7+X”特色招生培养新模式,以引领创新为使命,积极培育具有“梦想和激情、想象力和好奇心、系统知识体系和跨界思维以及创新实践能力”的交大人。

  王琳媛解释说,“2”指两大计划,即致远荣誉计划和强基计划。致远荣誉计划是面向新生,由“致远学院”选拔前10%的优秀学子,招生分为理科方向以及工科方向。今年将继续在校内进行二次选拔,帮助更多有天赋的学子脱颖而出。

  强基计划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确定招生的学科与专业,招生专业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医学科学、工程力学六个优势学科。同时,学校度身定制“4+5(含海外)”本博人才培养模式,在本科阶段以理工交叉为特色,注重科研能力训练,学业优秀的同学们可获免试直升资格。

  王琳媛补充说,今年“强基计划”的实施给四类同学增加了报考交大的机会,即:一是热爱基础学科的学生,二是喜爱交大工科的学生,三是在高考改革省份让仅选考化学的同学,勇于挑战自我,向往高阶性、创新性,拥有应对未来无限挑战的能力,四是拥有全面知识体系和跨界思维的学生。

  第二个数字“6”指六大试验班。今年,交大在以往工科试验班、经济管理试验班、理科试验班、自然科学试验班的基础上,首推法学试验班和医学试验班。王琳媛进一步介绍说,工科试验班囊括了交大所有强势工科学科群,帮助同学们奠定更坚实的工科基础、培育更快速的创新转化能力、更好满足未来全球化的工程人才需求。

  经济管理试验班是由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倾力打造。试验班融合了经济、管理两大主干学科,采用“主修专业+辅修模块”培养模式,主修专业不设人数限制,充分尊重学生专业选择意愿。今年还推出了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

  理科试验班是由数学科学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强强联合,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基础、宽厚专业背景的拔尖创新人才。自然科学试验班有机融合生命、环境、化学化工、医药、海洋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学科方向。“今年学校又对课程进行了全面升级,一个立体化的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已然形成。”

  今年首推的法学试验班由凯原法学院建设。法学试验班,将打造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扎实的法学专业基础、复合的知识背景,以及卓越实践能力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复合型法律人才,今年还推出了与经济学的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

  最后是医学试验班,是由交大医学院打造,医学试验班把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等五年制优势专业科学整合,加强医学人才在文、理、工、管等领域的交叉培养,全面打造有灵魂的卓越医学创新人才。

  第三个数字“7”,是学校今年首次推出的7个特色鲜明、导向明确、优势明显、极富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

  据介绍,这7个双学士学位试点项目分别是:船舶与海洋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机械类国际化人才培养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双学士学位项目、经济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法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项目、预防医学+行政管理双学士学位项目等。

  “这些试点项目所涉及专业都是交大最强势或最具特色的专业,所有项目的设计,都是根据学科发展进行的顶层设计,并且充分考虑了学生未来发展的核心需求,有着极强的专业交叉互补性,涵盖了工理交叉、经理交叉、法经交叉、医管交叉等多种类型。”

  最后“X”是指未来在交大的同学们,不论在学术追求、创新创业或是素质拓展,学校都会以丰富的资源和有力的支撑助力同学们开启无限可能。

  部分专业提质升级 多类型招生批次供考生选择

  另外,2020年上海交大的招生专业变化和亮点还表现在,人工智能专业升级为人工智能(卓越人才试点班),由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图灵奖得主、中科院外籍院士John亲自掌舵,借鉴卡耐基梅隆、康奈尔和斯坦福等大学的课程体系,重视人工智能与计算机、数学、统计学、物理学等学科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探索“人工智能+X”复合专业培养新模式。毕业时成绩优异的学生,可优先进入“吴文俊人工智能荣誉博士班”,与国外顶尖大学进行联合培养。

  其次是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今年也将继续优化人才培养,为学生们打造极具国际化特色的本科生培养体系。“今年密西根学院和巴黎高科学院都推出了奖学金计划,欢迎喜欢这两个学院的同学们报考。”

  然后是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今年将在部分省份首次开展定向招生,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中国核电集团定向培养具有核能应用知识,热爱核能应用技术的优秀本科人才。定向生在读期间,中核集团将深度参与学生培养,同时也会为同学们提供学费等优厚支持。

  此外,交大的海洋学院,今年正式开设海洋科学专业,学科领域涵盖海洋物理、化学、生物生态、海洋经济等等。

  交大行政管理专业,今年进一步优化研究方向,将专业分为政治与公共行政和城市管理两个方向,未来希望成为政治家、外交家的同学们可以多加关注。

  王琳媛提醒,除强基计划,学校在各个省市都开设了多个类别的招生批次,同学们可关注交大在当地开设的提前批、一批次或普通批、特殊类型批以及综合评价批等招生专业和方式的不同,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相应的志愿批次和相应填报方式。同时,学校在平行志愿投档的一批次和普通批基本上实行专业服从调剂、体检符合要求情况下投档不退的录取原则,请同学们放心报考。

  增设专项计划新生奖学金 同学们无忧读交大

  饮水思源是交大的校训,为使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针对农村及贫困地区学生,学校设有国家贫困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思源计划,另外,交大构建了“基本助学金+补充助学金”全方位助学体系,切实保障“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100%经过认定的同学们都将获得每年万元左右的基本助学金。

  “今年我们对于高校专项思源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的同学们,除了增加工科、医科等强势专业的投放外,还特别增设了专项计划新生奖学金,让同学们无忧就读交大。”王琳媛说,此外,去年交大举行的首届筑力营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仍将举行第二届筑力营,专项生同学们,欢迎你们报考上海交通大学。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