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预计招生8450人 强基计划最多可填报四个专业志愿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31861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南大学预计招生8450人 强基计划最多可填报四个专业志愿 升学看这里-教育 何长春 31861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升学看这里

中南大学预计招生8450人 强基计划最多可填报四个专业志愿

2020-07-24 13:48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 中南大学是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于2000年4月合并组建而成。学校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985工程”省部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铁雄介绍,2020年学校招生计划仍维持在8450人左右,今年有99个招生专业,27个招生大类,无新增专业。

  学科优势:工医为主、工医理优势互补

  据介绍,中南大学招生类别除本科一批之外,还有强基计划、综合评价录取、保送生、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运动训练专业、国家贫困专项、高校专项、少数民族预科班、中外合作办学等十余种招生类型。

  中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拥有完备的有色金属、医学、轨道交通等学科体系,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0大学科门类,辐射军事学。

  学校现有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16个学科ESI(基本科学指标)排名居全球前1%,其中材料科学、工程学、临床医学排名居全球前1‰,设有30个二级学院,106个本科专业。

  学校注重强化优势学科专业培育,形成了以工医为主、工医理优势互补的特色鲜明的学科体系,尤其是在有色金属、轨道交通和医学等领域都有鲜明特色和较高的办学水平,拥有一批国家特色和优势专业,如土木工程、铁道工程、交通运输等。

  在医学方面,学校拥有100多年的医疗和医学教育历史,是全国建立最早的西医医院和最早开展西医医学教育的院校之一,享有“南湘雅”的美誉。医学方向主要特色专业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护理学等。

  强基计划涵盖4个专业 招生120人

  刘铁雄介绍,中南大学今年招生政策的主要变化包括:

  一是增加强基计划。学校2020年在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北等21个省份安排强基计划招生计划,招生总计划为120人。

  招生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化学和生物科学,每个专业招30人,分省分专业计划见报名系统。考生只能报考一所高校,报考学校的考生最多可填报四个专业志愿。

  二是艺术类专业不再组织校考,按照省统考成绩进行录取。

  三是今年停招财务管理、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三个专业。

  对于考生们比较关心的转专业、出国交流机会、奖助学金等问题。刘铁雄也做了详细解答。

  首先,在转专业方面,新生刚入学不允许马上转专业,需完成第一学年学习,然后根据学校转专业的相关条件,才可申请转专业。

  优秀生转专业条件如下:第一学年结束时,无课程考核不及格,第一学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成绩(不含各类政策性加分)专业年级排名前25%的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第三学期开学时,学生可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对申请学生资格进行审核,各专业转出人数比例不超过该专业总人数的10%,各专业接收人数比例不超过当年该专业计划招生数的10%。

  其次,在出国交流方面,学校坚持开放办学,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英、澳、加、日、法、德、俄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与众多跨国企业集团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建立校际交流渠道、拓展海外交流项目、遴选优秀学生赴海外大学交流学习的方式开展,赴海外交流学习的院校包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法国、挪威、西班牙、韩国、新加坡等。

  另外,中南大学本科教育“1326”行动计划的六大工程中包含“国际合作育人拓展工程”,致力于培养一流国际化人才。

  在就业方面,近五年,学校毕业生总就业率逐年增高,近两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同时,学校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不断提升进校招聘单位的层次和质量,进校单位数量逐年攀升。

  最后,在奖学金方面,对于刚进入学校的大一新生,学校设立了新苗奖,凡是被学校录取、且按时到校报到注册的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都可以根据条件申请新苗奖的评选,最高可达50000元。

  学校还设立新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含校园地、生源地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基层就业补偿代偿、服兵役国家教育资助、社会资助等资助工作体系,用于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基本生活。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