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少生病 辅食喂养有讲究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3660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春季少生病 辅食喂养有讲究

2017-03-24 14:51 | 来源: 信息时报

  澳洲注册营养师、营悦营养咨询师孔洁兰指出,营养是否均衡对宝宝的免疫力影响非常重大,这个时期宝宝的饮食目标就是多接触不同类型的食物,然后慢慢过渡到成人的食物。做好这些,以后宝宝挑食的可能性就会降低,营养也会更均衡。所以想要宝宝春季少生病,父母要做好三点:继续喂母乳,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添加辅食要多样化并逐步安全地进行。

  6个月后坚持喂母乳能增强宝宝免疫力

  孔洁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家长认为6个月后母乳就没有营养了,要换成配方奶粉,其实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她说,母乳的营养价值不会在6个月后就降低,并建议,如果母乳充足且没有其他问题,妈妈应继续给宝宝喂母乳,而没有必要换成配方奶粉。

  “虽然配方奶粉喂养宝宝平均体重会比母乳喂养宝宝重一些,但这并不说明配方奶粉就是比母乳好。”孔洁兰表示,母乳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是配方奶粉完全没办法比拟的。市面上最好的奶粉,都是模仿母乳。母乳的营养价值不会在6个月后就降低,在澳洲,很多妈妈会给孩子喂母乳到2岁以上。

  据她介绍,和配方奶粉相比,母乳最大的特点是含有抗体、低聚糖等免疫保护因子,能帮助宝宝建立肠道有益菌群,从而帮助宝宝吸收营养,保护肠道,提高免疫力。“只要坚持喂母乳,宝宝就会从母乳中持续获得这些保护因子,在春季不会容易生病。

  孔洁兰强调,即使开始添加辅食,每天仍应保证母乳摄入量不少于600毫升,因为母乳才是这个年龄段宝宝最重要的营养重要来源,“如果母乳没喝够,就不要盲目添加过多的辅食。”

  添加辅食勿太早或太晚 6个月后最适宜

  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呢?孔洁兰认为,一般情况下,6个月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最适宜。

  有些家长觉得越早添加辅食越好,宝宝能长得更强壮,其实不然。宝宝太小,肠道没有发育成熟,太早添加辅食过敏风险很高,同时会引起宝宝肠胃的不适应。“现在一般建议6个月之后添加辅食,如果太早添加,会容易过敏或者导致不耐受,难以消化食物。”孔洁兰表示,另外,宝宝月龄太小的话,也不会吞咽固体食物,所以吃东西将成为一件压力很大的事。而这种不开心不愉快的进食经历,将会影响宝宝以后的进食行为。

  另一方面,也不是说越晚添加辅食越好,孔洁兰指出,因为宝宝的咀嚼能力、吞咽能力都需要用固体食物来锻炼。如果太晚添加辅食,这些能力会受到影响。另外,进食困难的风险也会比较高。“但也有一些特殊的宝宝可能没办法在6个月的时候就添加辅食,有可能要早点或者晚点,这个需要医生进行指导。”她如是说。

  在不过敏前提下可尝试多种辅食

  对于添加的辅食也是有讲究的,孔洁兰表示,6个月之前宝宝体内会存储很多铁质,这些铁质来自妈妈,是怀孕过程中慢慢累积的。但6个月后,这些铁质就消化得差不多了,宝宝就要开始从食物中获取铁质。所以在刚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含铁质的米糊应该是宝宝的第一口辅食。“在宝宝适应米糊的味道,也能吃固体食物后,就可以添加蔬菜泥、水果泥、肉泥了。”孔洁兰表示,但这些辅食并不是一次性添加,每次只能添加一种新的食材。而且每添加一种新的食材,就要观察2~3天,看宝宝有没有特殊反应,包括红疹和腹泻。如果宝宝没有不适应症状,就可以添加下一种食材了。

  国家一级营养师孙晶曼也认为,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从一种食物开始,让宝宝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再增加第二种食物。如果同时添加两种食品,出现消化不良或过敏的情况,就很难分清是哪种食物引起的。此外,添加辅食也要由少到多,从少量开始。

  孔洁兰称,对于食物的种类,家长只要在不过敏、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尽量多尝试,也可以让宝宝多试各种口味,方便其以后能接受的食物更多,而不挑食,达到营养均衡。但她指出,蜂蜜就不太适合一岁以内的宝宝,因为蜂蜜中含有一些细菌的芽孢。

  此外,孙晶曼提醒,宝宝生病时,消化能力减弱,在这时添加新的辅食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应待宝宝身体恢复健康后再添加。

  添加辅食应“由稀到干、由细到粗”

  关于辅食质地问题,由稀到干、由细到粗是添加辅食应遵循的原则之一。孙晶曼称,宝宝的咀嚼能力是逐渐完善的,辅食的质地要适应宝宝的咀嚼能力。一般来说,应先从较稀的流质食物开始,逐渐过渡到较稠的流质、半流质、泥糊状,最后到固体食物。比如从米汤、薄粥、厚粥,最后到软饭。食物性质从细到粗,可先喂菜汤、细菜泥,再逐渐试喂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

  孔洁兰也表示,7至12个月期间,宝宝能接受食物的质地需要一直变化。家长可以观察宝宝的咀嚼能力,根据宝宝的咀嚼能力、吞咽能力慢慢改善食物质地。“比方说,宝宝在6、7个月能吃的是泥状,8个月家长就可以尝试给一些颗粒状的质地比较软的食物。然后观察宝宝的反应,如果能吞咽,而且吃得比较开心,无不良反应,那就是可以接受这种质地的食物。如果宝宝将食物吐出来,就表示他不能接受。”

  孙晶曼提供窍门称,添加辅食时,如果宝宝不喜欢吃辅食,就应在喂奶前喂;如果宝宝喜欢吃,则应在喂奶后喂。每次添加新辅食,要观察大便的次数和性质,如大便次数增加,且不消化,应暂停喂几天,等大便正常后再添加。

  辅食可存储于冰箱3~6个月

  很多妈妈担心,辅食在存储过程中,反复加热会有很多营养损失。对此孔洁兰指出,营养损失多少有一些,但损失非常少,完全在可接受的范围。

  她建议比较实际的做法,是将做好的辅食储放在独立的盒子里,放在冰箱冷冻层存储。无论蔬菜还是水果,都能存放3至6个月。“冰箱可以储放不同的辅食搭配,做一批辅食存储好,即使在父母没有时间的情况下,宝宝也能实现进食多样化,这个年龄需要添加辅食多种多样。”

  另外,关于喝水的问题,孔洁兰指出,这个时期喝水的量会相对增加。不过,宝宝的主要水分还是来自母乳或配方奶粉,但不要在正餐之前喝水,因为会妨碍宝宝吃辅食喝奶的胃口。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芳

责任编辑: 何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