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认可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8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敏感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认可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38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敏感的孩子更需要父母的认可

2017-11-09 14:10 | 来源: 华声在线

  很多人都读过《撒哈拉的故事》,被作家三毛的文笔和才情所折服。但是,外表洒脱阳光的三毛却有着敏感细腻的情感和心理,她的童年很不快乐,内心一直背负着因为让父母失望而难以释怀的歉疚。

  三毛上小学时,语文很好,显露出很强的文学天赋,但她数学太差,数学老师就不喜欢她。有一回,三毛数学又考不及格,这位极不负责的数学老师用毛笔蘸墨,把她的脸画成了大熊猫,还让她在校园里走一圈,受尽老师和同学的围观、嘲笑。这件事使三毛的内心受到极大伤害,从此后她拒绝再去上学,身为知识分子的父亲尽管着急孩子的教育,也无计可施,只好请家教让她在家中学习。

  虽然父亲没说什么,但是,天性敏感的三毛还是因为父亲不经意的流露而深陷自卑。在文章《一生的战役》中三毛写道:

  “这一生,自从小时候休学以来,我一直很怕你,怕你下班时看我一眼之后,那口必然的叹气。也因为当年是那么的怕,怕得听到你回家来的声音,我便老鼠似的窜到睡房去,再也不敢出来。那些年,吃饭是妈妈托盘搬进来给我单独吃的,因为我不敢面对你。强迫我站在你面前背古文观止、唐诗宋词和英文小说是逃不掉的,也被你强迫弹钢琴,你再累,也坐在一旁打拍子,我怕你,一面弹‘哈诺’一面滴滴地掉眼泪,最后又是一声叹气,父女不欢而散。

  “爸爸,你一生没有打过我,一次也没有,可是小时候,你的忍耐,就像一层洗也洗不掉的阴影,浸在我的皮肤里,天天告诉我,你这个教父亲伤心透顶的孩子,你是有罪的。不听你的话,是我反抗人生最直接而又最容易的方式,它,就代表了你,只因你是我的源头,那个生命的源……你一向很注意我,从小到大,我逃不过你的那声叹气,逃不掉你不说,而我知道的失望,更永远逃不开你对我用念力的那种遥控,天涯海角,也逃不出……我一生的悲哀,并不是要赚得垒世界,而是要请您欣赏我!

  “你留的信,很快的读了一遍,再慢读了一遍,眼泪夺眶而出。爸爸,那一刹那,心里只有一个马上就死掉的念头,只因为,在这封信里,是你,你对我说——爸爸深以为有这样一枝小草而骄傲。这一生,你写了无数的信给我,一如慈爱的妈妈,可是这一封今天的……等你这一句话,等了一生一世,只等你——我的父亲,亲口说出来,肯定了我在这个家庭里一辈子消除不掉的自卑和心虚。”

  父亲的一句肯定,竟然在已经成年的三毛心中掀起如此大的波澜。可见,孩子对于父母的评价多么在意,甚至父亲一个不经意的叹息,都能让孩子恐惧得不敢面对。三毛于1991年48岁时因为抑郁症而自杀身亡,我想这和她儿时的内心伤痕是有一定关系的。如果时间能够重来,相信三毛的父亲不会再吝啬赞扬,吝啬微笑,他会在女儿尚小的时候,尽力发挥一个父亲对女儿所能起到的积极作用,为柔弱又自卑的三毛加油打气,让她摆脱失败的阴影,鼓足勇气面对困境,重拾生活下去的自信!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