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就是给孩子的正能量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417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平常心就是给孩子的正能量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417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平常心就是给孩子的正能量

2017-11-15 11:13 | 来源: 华商晨报

  父母的价值观对孩子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如果父母想把价值观强加给孩子,则会引起孩子反感。这是因为,每一代人所处的社会环境、时代特点都不同,孩子的人生体验与父母也不一样。父母要想帮助孩子培养起正确的价值观,需要有一颗平常心,只有心态对了,身教才会对,才会传递给孩子正能量。

  有这样一个家庭,在40多年时间里,两代人共有13名成员考进清华大学,总共占到清华大学毕业生人数的近万分之一。清华大学100年来,总共培养了17万名学生。这个家庭的成员现在分别居住在北京和美国的几个城市。听说过他们的人都惊叹不已,而他们却自认平凡。

  在这个聂姓家庭里,父母均是清华毕业生,他们的三个子女先后考上清华大学,媳妇、女婿恰巧也是清华毕业生;到了他们的孙辈儿考大学的时候,六个人中有五个都考上了清华,唯一一个没选择清华的,最终读到哈佛医学院博士后毕业。

  怎么才能上清华?无数人问过他们这个问题。得到的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认真、上进,再加一颗平常心。

  聂家人普遍学习环境轻松。中间一代的老清华毕业后都是单位骨干,工作都非常忙,“没有太多时间管子女的学习”。几个小清华也没上过什么“补习班”,小时候聚在一起也是玩,打扑克,从不交流学习。“清华家庭”里的气氛很宽松,做父母的都会给予子女充分的信任。对严厉的“虎妈”教育理念,聂家人都表示不可理解。“天天盯着孩子没用,学习得孩子自己体会。”

  聂家人无一例外地反对以下教育方式,例如“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报提高班”等。他们觉得“孩子应该有好的生活习惯,有健康的心态,对自己有要求,没必要给他们设立什么目标”。

  换做寻常家庭,考出一个清华生都会大放鞭炮、大宴宾朋,而这个家庭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淡定,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比如中间一代的大姐聂皎如说:“我们都是很普通的入,毕业后认真工作几十年,然后退休,真的没什么可说的。”

  看,这个家庭拥有一种淡定的处世态度,平常心看似波澜不惊,却成熟而深刻。有平常心的父母懂得适度的艺术:他们对孩子有期许,但期许不会过高,这就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压力;爱孩子,但不过分,不会宠坏孩子;重视家庭教育,但不强加于孩子,这就给了孩子自我教育的空间;和孩子的距离适度,不把孩子一切过错揽在自己身上,也不把孩子一切优秀都归功在自己身上,这就给了孩子自由……只有父母的心足够淡定,才能给提供宽松的环境,给孩子爱与自由,孩子的身心才能健全发展。

  父母拥有平常心是孩子的福分

  平常心有哪些内涵呢?诚信做人,认真做事,不骄不躁,既不自视甚高,也不妄自菲薄;明智从容,既要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其实,父母努力追求心智的成熟,即是修得一颗平常心。

  平常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需要家长的个人修养比较高,对自己、对人性、对世事都有相当的了解和把握。父母教育孩子的压力,说到底还是这个物质社会人与人之间竞争的压力。过于着重成败得失的人,不能接受做普通人的人,认为成功才是幸福的人,往往很难拥有一颗平常心。

  如果父母没有平常心,患得患失,孩子将直接从父母那里感受到这种不稳定、不甘落后的心态,内心对竞争会特别在意,渴望获得外界的认可,看重外部评价而忽视自己内在的需求和感受。所以,父母拥有平常心是孩子的福分,孩子能根据内心找到自己信服的价值观,指导自己一生做人和做事。

  因为总被人问起家教的秘诀,比尔·盖茨的父亲写了一本书《为生话出席》(ShowingUpforLife)。他在书里说:“这就是我写这本书的原因,这真是一个天大的秘密呀,因为到底是什么使比尔这么出色,连我自己都不知道。”他的意思就是说,他的家教其实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用平常心对待孩子。

  他在书中简单介绍了一些自己的家教方法,但都没什么出奇,简简单单,穿插在书中和家教完全没关系的各个章节里。这就不像国内有些家长写的家教书,理论和实践都非常多,而且把教育的功能提到相当的高度,似乎孩子的优秀和成功完全是家长努力教育的结果。由此也可以看出,老盖茨确实对盖茨的教育没太高的预设,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

  虽是无心插柳,但老盖茨的平常心教育对盖茨还是影响甚大。比如,他采取的是鼓励式教育,从不贬低孩子。由此看出他不是个妄自菲薄的人,只有低自尊的人才更习惯贬低自己的孩子。他经常带盖茨去图书馆,因此盖茨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相信老盖茨一定也是个爱读书的人。美国人都很自我,如果光陪孩子读自己不读,不合常理。呵护盖茨的好奇心,让好奇心引导盖茨去发现真理,这就是父母不过度教育孩子,而是给予孩子自我教育的机会。

  老盖茨在书中描写了他们家族的文化、家族中的一些人,每个人都有一些独特的品质。这么写看似脱离主题,但实际上这正是教育的一部分,即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值得尊敬的,家庭关系、家庭中的每个人都会对孩子成长起到一定的作用。老盖茨还提到了自己良好的社会关系,并利用这些关系,组织家庭活动,培养孩子的社会生活能力。

  盖茨非常成功,但老盖茨同样为自己的另外两个孩子感到骄傲——盖茨的姐姐是一位出色的会计师,妹妹是优秀的运动员。三个孩子走上了截然不同的道路,但是都很成功,生活都很愉快。由此可以推断,盖茨绝对是父亲放手的结果,不是刻意培养出来的,这正应对了老盖茨所说的平常心。

  其实,古今中外,有智慧的家长,培养出优秀人才的家长,几乎都有一颗平常心。例如,著名建筑家贝聿铭,他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就是顺其自然,择长项发展,其家教观与老盖茨的异曲同工。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