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磨牙 究竟怎么回事?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1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孩磨牙 究竟怎么回事?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61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小孩磨牙 究竟怎么回事?

2017-12-15 10:35 | 来源: 华龙网

小孩磨牙 究竟怎么回事?.jpg

  1、口腔疾患:患有龋齿、牙周炎的儿童,以及乳牙咬合不当,或是换牙期,上下牙颌面不平,造成的高点或障碍点也是引起夜间磨牙的重要因素。

  2、神经过度兴奋:有些儿童由于白天玩得过度,过于兴奋或过于疲劳;或是睡前过度兴奋或看了紧张的影视片,这些都会使儿童入睡后大脑皮质仍处于兴奋状态,进而导致磨牙。

  3、消化道功能紊乱:对于一些挑食、偏食的孩子,经常是“早餐不想吃,晚餐吃到撑”,这种现象极易引起胃肠消化功能紊乱,因晚餐吃得过饱或睡前进食过多,睡觉时胃肠内仍积存食物,胃肠不得不加班工作,来完成消化吸收的任务,胃部的工作,会进一步引起面部咀嚼肌自发性的收缩,牙齿便会来回磨动,从而导致磨牙现象。这在磨牙儿童中为数不少。

  4、睡眠姿势不当:有些宝宝习惯“趴着睡”,头面部贴着枕头,这样呼吸时则会阻碍胸廓扩张,影响肺活量,导致身体缺氧,体内二氧化碳潴留,脑组织对缺氧极为敏感,势必会影响大脑皮质及皮质下中枢的功能,产生局灶性兴奋灶,导致阵发性咬肌痉挛,进而颞颌关节肌肉和韧带收缩,出现夜间磨牙现象。

  5、肠道寄生虫:寄生虫分泌的毒素可刺激神经,致使神经兴奋,而致磨牙。患儿可有寄生虫的伴随症状,如腹部脐周疼痛、肛周瘙痒等,或是可见大便中排出虫体或虫卵。

  6、其他因素,佝偻病患儿维生素D缺乏,血钙偏低, 也可出现磨牙现象。另外,结合孩子睡眠时脑细胞电生理的测试,孩子在做梦时发生磨牙的情况也非常多见,故不少孩子在磨牙时还伴有睡梦呓语。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