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支招:教你打倒“青春期小叛逆”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807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虎妈”支招:教你打倒“青春期小叛逆” 育儿百科-教育职场 何长春 25807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职场 > 育儿百科

“虎妈”支招:教你打倒“青春期小叛逆”

2018-01-16 13:33 | 来源: 扬子晚报网

  家长如何与12到18岁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相处?怎样才能引导孩子走上最适合自己的成长路径?闪闪发光的学霸怎样解决学习上的小挫折?今天下午,在南京雨花台中学举行的“南京亲职教育公益论坛”上,《听说》作者黎铭、“罗德奖学金”获得者曹起瞳的父亲曹钧、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分别站在家长的角度,分享了他们与青春期的孩子“过招”的故事。

  故事一:

  “虎妈”回归“母亲”,不只盯着成绩

  “孩子上五年级后,我从他眼中的‘女神’变成‘虎妈’。”南京妈妈黎铭曾因出书揭秘留学生的故事走红,昨天的现场访谈环节,她毫不掩饰自己也曾是一名焦虑的家长,把儿子的作息安排得满满的,在家长群“潜水”,一度“比总统还忙”。当儿子如愿走进南外,后又升学美国高中,她仍然对孩子抱有很大的期待。初一之后,奥斯卡开始有了“小叛逆”,虎妈每次都被他辩驳地得哑口无言。虎妈说,儿子在最近的一篇作文里说,“有一次考了70多分,妈妈对我吼叫,愧疚的心理立马没了!”

  母子关系的转机在于“虎妈”生了一场病。看着虚弱的妈妈,儿子很心疼,一次做梦,甚至梦到妈妈为了护送自己安全到岸,被海浪卷走。他在作文里描述这次经历时写到,“我变了,不会再和妈妈冲突,会自主地安排我的学习,我的生活,我知道未来的目标是什么,其中包含了妈妈的愿景。”“虎妈”也开始转变为普通的母亲,不再只盯着孩子的成绩。“他的这篇作文得了A-,我会夸他考得不错。”

  故事二:

  孩子“报忧不报喜”,老爸给他找台阶下

  曹起瞳是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前阵子,他因为获得有“本科生诺贝尔奖”之称的罗德奖学金再次成为学弟学妹们膜拜的“学神”。今年,他即将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前往英国牛津大学深造。昨天,曹起瞳的爸爸曹钧也来到了现场,他告诉告诉记者儿子已经算是比较省心的孩子,“他一路上学,我们都没多花钱!”

  曹爸称自己既不是“虎爸”也不是“猫爸”。“对孩子来说,我是亦父亦兄亦友,儿子很信任我,他班上同学的名字我都能叫得出。”曹钧说,儿子上学时流行玩“人人网”,很多同学都屏蔽家长,但儿子没这么做,还跟他“无话不谈”。

  虽然一路优秀,但是曹起瞳也曾经历过挫折。“他报忧不报喜,比如竞赛没考好,他反而会跟我们说。”曹爸很有智慧,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会主动给孩子找台阶下,“就是帮孩子找个理由,跨过这个槛,不要把原因归结为他不努力、不聪明。”

  故事三:

  校长爸爸谈“放养”,不做强势的父母

  访谈环节还来了一位神秘人物,当主持人介绍他是雨花台中学校长穆耕森的时候,家长们都大呼没想到。穆校长的孩子不仅是“学神”,还非常有主见,经常做决定前不和父母打招呼。“儿子经常从南外保送北大后,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说要去台湾的大学交换。后来读书期间,他又告诉我自己已经在伦敦证交所实习了。”每到这个时候,穆校长更像“猫爸”,选择尊重孩子,不过多干涉孩子。他最大的教育心得是:不做强势的父母,对孩子放手,才能培养出自信的孩子。

  回忆一路培养孩子的经历,穆校长金句频出,一句“吃苦是财富”赢得家长雷鸣般的掌声。他那时因为忙于工作,对孩子反而是“放养”。有时候孩子放学先到家,没带钥匙,就趴在台阶上写作业。孩子考试考了95分,他不鼓励孩子下回考第一名,反而对孩子说,“考得不错了,下次考70分就行了!”

  穆校长建议,孩子要放平心态,养成好习惯,把脚步迈实,就能收获幸福而有意义的生活。他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灌输“负能量”,最好把爱和善传递给孩子。

  家长如何与叛逆的孩子沟通?

  学会“呵呵”、“拥抱”这些沟通技巧

  到了青春期,孩子难免出现小叛逆。家长应该采取哪些方法应对呢?曹起瞳的爸爸根据三种不同类型的“叛逆”现场给家长支招。当孩子产生轻度叛逆,孩子对父母的话嗤之以鼻的时候,父母完全可以用调侃幽默的方式解决,比如使用年轻人常用的“呵呵”一带而过。

  孩子中度叛逆,父母与孩子关系紧张时,这时候家长就需要理性、认真地和孩子进行沟通,敞开胸怀,倾听孩子的想法,然后讲出自己的想法,总归能找到共同点。

  当发生重度叛逆,孩子即将有过激行为产生时,曹爸爸建议家长紧紧地抱住孩子,防止他做出其他破坏性行动,同时也能让他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温暖。“孩子很快能平复下来,既能化解冲突,又能增进感情。”

  南师大教科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亲子教育强调的是家长作为父母亲的职分,家长首先要给孩子树榜样,要充分理解孩子。另一方面,他建议学校开设亲子教育课程,指导父母如何和青少年打交道。他解释说:“家长也要通过学习,去了解青少年发展的规律,主动地思考如何与孩子改善关系。从而陪伴孩子长大。”

编辑: 何长春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