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之师丨邢燕:“匠心”坚守,写就无悔人生 育匠筑梦-教育 郭龙 3385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匠之师丨邢燕:“匠心”坚守,写就无悔人生 育匠筑梦-教育 郭龙 3385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育匠筑梦

工匠之师丨邢燕:“匠心”坚守,写就无悔人生

2021-06-01 17: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她是吉林省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吉林省银牌教练员,是吉林省及长春市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吉林省科研型名师;她是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技术能手”,长春市骨干教师、科研骨干教师,是长春市巾帼明星、师德模范。她带领学生在全国竞赛中不断获奖,带领团队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创新,她就是坚守职业教育,不断超越自我的工匠之师——长春市城建工程学校教师邢燕。

  “技”“师”结合,成就双师人生

  邢燕老师坚守“工匠教育”初心,将“技”与“师”结合,既像老师一样传授职业之技,又像师傅一样传承工匠之魂,培育铸就中国制造的合格人才。27年的工作时间,她始终专注于学生技术培养和自身技能提高,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两不误,不断充实锻炼自己,不断探究摸索更适合学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坚持不懈终至百炼成钢,现在的她已然成为教学水平高、实践技能强且德才兼备的“双师型”教师。

  技高业精,秉持“匠心”育人

  从教20余年,她不断充实自己,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了一名职业教育教师职责。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她取得了物业管理师、二级注册建造师、一级注册建造师三项职业资格。同时,从2010年起,她担任了《楼宇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调试》项目的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指导教师,从学生的全面培训,到层层的选拔,从市赛、省赛直至国赛,她不停地探索学生技能提升方法,改革课堂教学,对教学内容进行重构,并将职业素养融入到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当中,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使学生的技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她带领学生参加国赛,取得了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的好成绩。她自己则获得了吉林省银牌教练、吉林省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指导学生参加大赛的同时,她不断提高自己技能,使自己能够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近几年,她参加了长春市骨干教师说课程获一等奖,专业带头人说专业获三等奖,她参加的“凤凰创壹杯”全国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获国赛二等奖,而2016年,她又获得了长春市高技能领军人才“技术能手”的称号。

  注重教改,促进专业发展

  她带领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根据行业企业发展,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通过行业发展和企业人才需求调研,不断改革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一、二、四”人才培养模式,制定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完善各课程的教学设计(教案)及实训指导书等。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实现课程教学项目化,项目任务企业规范化。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共建了吉林省示范专业和《楼宇监控技术》精品课程,所带的团队评为长春市优秀教学团队。参与技能名师工作室建设,加强企业实践提升自身技能。

  坚持科研,“理论”“实践”并行

  多年来,邢燕老师不断的总结教学经验,坚持“理论与实践并行”“知识与技能并重”,不断实践、改革,主编出版了4本教材,参编教材6本,发表论文4篇。主持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1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十余项。主持3项项目建设,参与6项项目建设,成果《中职物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获2014年吉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课程思政,做学生品格的引路人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邢燕老师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根本任务。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要想学好技术,首先要学会做人。”为了能够更好的进行育人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余,她还担任起了班主任的工作。

  “每天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从晨光乍起到暮色四合,班级里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教书在课堂,育人也同样在课堂。”她将思政教育巧妙融入到专业教学当中,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匠心”坚守,写就无悔人生

  1994年,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邢燕老师来到了长春市城建工程学校,那时候,她从未想到会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会把根扎在这里……

  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默默的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从春到夏,从秋到冬,永远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其实有很多人都在问她,这么忙,这么累,有意义吗?可是她只是微微一笑,因为在她的心里,教师的职业是如此令她骄傲与自豪。她坚定自己的教书育人的理念,坚守教师应有的职业道德,用扎实的知识,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

  “匠人精神做事,匠心情怀育人!”邢燕老师以干实事、动实情、讲实话的工作态度在职业教育这块沃土上默默耕耘着。她为振兴职业教育,培养跨世纪的新人,迈出了坚定的步伐,留下了闪亮的足迹。

  图文来源:长春市城建工程学校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